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赴什邡市洛水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192




1 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出发合影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布局,鼓励当代青年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去。201975日,由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各年级各专业同学组成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调研团队,在学院党委书记向勇老师、团委书记杨舒婷老师以及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专业教师团队的带领下,去往什邡市洛水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 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党委 向勇书记 在行车途中给团队进行调研指导


 在驱车前往什邡市洛水镇途中,向勇书记对此次调研活动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各专业同学在此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中,要紧紧围绕 “一个方向,三个要点”全面展开工作。“一个方向”指的是通过对洛水镇的相关调研,探寻学院将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的途径和支点。“三个要点”包括暑期三下乡之携手共建美丽乡村、专业课程设计与城镇建设的实地勘察、首次尝试跨专业合作完成城镇规划设计课题的试点考察。


3  座谈会


75日上午十时整,调研团队抵达什邡市洛水镇人民政府,并与洛水镇政府开展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座谈会。会上,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向勇老师向洛水镇党委梁福全书记简要介绍了此次实践的目的以及行程安排,向书记表示:此行主要任务是对洛水镇进行重点调研,为后期专业联合、整合资源、进行实地勘察与规划设计做好前期准备。梁书记结合双方需求,就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对洛水镇的整体规划提出三个方向,他认为乡村文旅发展是关键,通过宣传弘扬李冰文化,合理利用山区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是推动洛水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随后梁福全书记结合双方实际情况对行程进行调整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洛水镇的文化、旅游、农业、工业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4 以低碳环保为理念,以川西民居“青砖白墙”为特色的4户联体别墅民宿


 座谈会结束后,当地政府积极配合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进行踩点工作。在洛水镇镇长张烨锋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陆续展开了实地考察调研工作。团队踩点从乡村旅游规划与农村产业链整合着手,深入考察了当地高景关、大王庙、古后城治、杨村茶采摘基地、手爬岩、李冰陵、新农村渔江村等著名景点及突出农业产业园区。通过梁书记、张镇长的指引,团队成员对李冰文化、当地农业产业以及当地重点打造的新农村试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5 中期小结及后续调研指导会议


 调研活动进行到中期,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向勇书记及教师专家团队对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进行了中期小结及调研指导,鼓励团队各专业同学之间要积极沟通、协同联动,既要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又要融合多元视角,尝试整合洛水镇的自然资源。同时强调在调研中要注重结合当地居民实际需求,认真倾听乡村民情,仔细考虑当地的气候地理条件,着重从李冰文化、农产业生产链、自然资源整合利用等角度出发对洛水镇进行深度调研。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鼓励当代大学生结合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地方基层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生力量。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此次的调研团队中各专业教师积极参与,调研队伍人数齐整、专业素养过硬,富有吃苦耐劳的为人民服务精神,此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真正意义上体现了实践育人,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与此同时,此次调研活动对于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深化课程改革、将具体项目纳入课程设计以及跨专业合作项目探索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