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教授:以制度建设依法推进我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386

2019年5月30日早上9:30,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教授受邀到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6D-110会议室做了题为《制度建设依法推进我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的讲座。我院领导、近两年新入职教师、学工办教师及学生代表等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武涌教授以我国在建筑节能方面面临的挑战为引言,介绍了世界和我国建筑节能的发展过程。他首先指出,世界上建筑节能的研究兴起于上个世纪70年代,通过欧洲的统计分析,公共设施方面的能耗中,工业、建筑和交通的能耗占大头,其中建筑能耗占到所用公共设施能耗的41%以上,这就说明提升建筑的节能对公共设施能耗的节约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即建筑节能提升的潜能巨大,值得全世界范围内的专家和学者进行深入研究。之后,他介绍了我国的建筑节能情况。20世纪80年代我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建筑节能路线图,该路线图提出了先北方后南方、先居住建筑后公共建筑、先城市后农村的节能发展战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先北方后南方的发展战略在80-90年代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先居住建筑后公共建筑的思路显得越来越不符合现今我国的发展战略,因为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的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精神生活开始了追求,所以现今公共建筑的能耗反而大幅超过了居住建筑。针对此现状,我国在21世纪又提出了种种政策以提高公共建筑的能效和减少公共建筑的能耗。经过将近20年的布局和努力,以耗电量为例进行分析,我国公共建筑的耗电量在2012年达到了顶峰,而在此之后,我国的耗电量逐年降低,这就说明了我国21世纪针对公共建筑的能耗问题进行的努力取得了相应的成果。近十年来,我国政府开始将能耗的目光从公共建筑扩展到全社会,针对全社会的能耗问题,我国在技术体系、产业体系和政府监管三个方面发力,提出了只有三个方面与相关标准同时推进,才能从根本上达到节能的目的。世界舆论也高度评价了我国近年来在建筑节能方面的贡献,世界银行指出:1980-2020年是截止目前中国建筑节能发展的鼎盛时期。

武涌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建立绿色生态发展管理机关的设想,这是在我国建筑节能发展不充分的前提下提出的。这预示着我国这几年将会围绕绿色建筑开展大量相关课题的研究,这为我们所有与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相关的学校和学院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契机,希望我们各个学校和学院抓住此次机会,为我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做出贡献。

最后,武涌教授对建筑节能的未来进行了憧憬,他说,现今这个年代正处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之中,我国的建筑节能应该从加强维护、减少能源需求、从能耗上节能、从节能到绿色等方面进一步发展。

讲堂最后,武涌教授针对在场教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和耐心的解答。

此次讲座加深了大家对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的理解,为我院在这方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相关专业的同学的专业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武涌教授向与会人员作报告(图一)



讲座现场(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