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节初萌芽,愿与你共开花——西华大学第一届建构节

发布者:信息管理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1244

建构节初萌芽,愿与你共开花

——西华大学第一届建构节

这是我第一次遇见你,西华建构节,你这样年轻有活力,这样拼搏有斗志。这是我的第一次萌芽,你带给我无穷的想象和创意,我学着坚持和坚强,我要和你一样知难而进,自强不息。这也是你第一次举办这样的盛典,你说过要求是、明德,要卓越,你在不断发展,追求更上一层楼,我也愿与你一同成长,去到达我们的西华芬芳。

在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携着初心,西华大学紧跟党的步伐,迎来了以“传承工匠精神,畅想时代未来”为主题的第一届建构节。从竹楼长廊到红砖绿瓦,中国人对于建筑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建筑是用结构来表达思想的科学性的艺术。”西华学子正是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发扬创新、精益、专注的精神,在作品中表达他们对力学和艺术的理解,对建筑美学的诠释。

本次建构节主要分为四个阶段:设计阶段、答辩阶段、制作阶段和展示阶段,参赛学生自由组队,并以建筑构造、建筑构成、力学、美学等各项专业知识为支撑进行设计和制作。从概念萌芽到认真制作,他们齐心协力,以简单的纸板、竹子为原料,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在每个辗转难眠的寂寂深夜,在不断擦干泪和汗的挑战尝试中……哪怕是每一个微不足道的构件,都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合作精神和工匠精神都得到了再一次的“建构”。

新时代下,我们需要的是传承和创新,西华大学第一届建构节应当是一条船,一条承载着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的船,引领着学生提高自身实际操作能力,在合作中发扬友善谦逊的传统美德,做传统的继承者,也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我在建构节中初萌芽,愿与你,我的西华,一同生长,开出灿烂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