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616

工程造价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120105专业名称:工程造价

英文专业名称ConstructionCost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有坚实的工程造价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熟悉土木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和信息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及工程造价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西华大学特色的、符合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全国注册建造师等执业资格要求的专业知识框架,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定量分析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具备职业道德与国际视野,满足现代管理需要及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的应用复合型高级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投资经济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工程计量与计价、现代投资及工程经济、工程成本管理理论;

3)熟悉土木工程技术知识,掌握BIM技术与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

4)熟悉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5)熟悉国际工程造价计价的基本方法;了解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动态;

6)具有运用计算机辅助解决工程造价确定与管理问题的能力;

7)具有从事工程项目全生命期造价管理及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能力;

8)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9)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验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经济学。

核心知识领域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工程项目及合同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工程经济学、工程计量与计价(房建、安装、市政工程)、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安全与环境保护、建设工程计价基础与定额原理、施工方法与组织、计算机辅助工程造价、设备安装、建筑结构、建设法规、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工程造价专业导论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工程造价专业生产实习、建筑工程造价课程设计A、安装工程造价课程设计、市政工程造价课程设计、工程造价毕业实习、毕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