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易鹏个人事迹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225

个人简介:

刘易鹏,男,汉族,2000年6月生,共青团员,就读于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18年9月入学。

大学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三好学生等;竞赛上取得第十三届房策大赛全国二等奖、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挑战杯”金奖、四川省乡村振兴大赛二等奖等;作为省级大创项目第一负责人并结题,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篇;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三次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是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的殷切期盼,也是我成长成才的航灯指南,我们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我大学四年多的路途里,用实践证实了自己通过努力是可以创造精彩的生活。

犹记得,刚步入大学校园时的自己有过迷茫和坎坷,学业和生活没有得到很好的兼顾。在2019年秋天的学院国家奖学金答辩现场,我有幸成为现场观众,看着无数优秀前辈们慷慨激昂演讲,极其震撼的现场和反复思考的内心,让自己对西华校训:“求是、明德、卓越。”有了深刻的认识。它似乎暗示了我大学新路程的正式开启,使得自己能够沿着奋斗路途不断砥砺前行......

求是——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求真学问,学真本领,不仅要感受大学赛道的魅力,更应该努力去提升自身的能力。遥想18年的秋天,刚进校时那种对于未知的神秘,是极其让人执迷,有对于城乡规划专业认识的无限遐想,有对大学校园未来生活的美好祈愿等等。但有时候这种对于未知的执迷是需要把控的,我的大一和很多同学一样是无目的的。

到了19年秋天,回望着一学年的迷茫,看着国奖答辩现场上优秀的前辈,我开始不断思考着应该如何度过应有的大学生活,于是我努力向前辈、老师学习。原来大学生活不是躺平式的享受,而是求真路上能力提升的享受。渐渐的,学会了对城乡规划的设计探讨,学会了对课外知识的巩固学习,在无形中提升设计思维和专业技能。熟知设计过程中如何更系统构思、完善、复盘——根据前期环境分析,为功能、流线定型,确定主、次、虚轴,功能主次等;再由前期构思为骨架,绘制好平面图的节点细节、剖立面分析等,做好方案的完善;再到最重要的复盘阶段,复盘结构、节点、流线等,是否满足严谨的规范和实际的需求,回顾问题并思考解决措施。全面思考的求知态度不止于此,几年来的成绩随之稳步提升,已经连续五学期获得奖学金,学期平均绩点由最初的2.27提升到了6.09。

在求知路上,也懂的平衡好学习与工作。班级大一挂科率30%,大二上先后担任学习委员、班长以来,至今保持无人挂科,并荣获院级优秀班集体。在学院学生会先后担任体育部副部长、执行主席。三年的院学生会期间,学生工作扎实,涵盖新生杯篮球赛、足梦杯足球赛、新生风采大赛等等文娱赛事;美寝大赛提升选拔、525心理活动等等权益活动;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建构节等等学科竞赛三大板块,覆盖面广,其中举办大型活动达24项,活动参与达9521人次。始终将“实干、服务”四个字刻在心中。

不断的磨练就有不断的收获,正是在求知路上对于能力提升的欲望,鞭策自己不断完成各个目标和计划,并兼顾好学习和生活,让我的大学之路重新开启。

明德——明礼修身,积极向上

提高个人修养,并保持好乐观向前的态度理。学生的修养品行很重要,它是多方面的。长存善念,乐于帮助他人,刚入校以来,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参与到多个志愿组织。参加了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善满鹊城慈善志愿服务、社区防疫服务、爱心文卖等十余项志愿活动,个人累计时长达到162h。参加郫都关爱援助宣传活动期间,不仅能增强我的实践和创造能力,在广场上也能带动人们参与到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活动中来。志愿者活动是助人和自助的统一结合体,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得到了快乐,心灵得到了满足。大学生参与志愿者活动不能理解为单纯的做好事,这本身也是大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

思想方面,大学期间无任何党组织生活会、团日活动的缺席,党校培训培训期间、两届青马培训,进一步树立我的世界观、价值观。集体意识强,多次组织学院学生参加升旗仪式、红歌合唱、方队训练等大型集体活动。

热心服务的同时也不忘积极运动。热爱足球、篮球、骑行等运动,如参加校内足球联合杯、土木杯并夺得冠军冠军,也曾组织并参与到学院的篮球杯赛,业余时间骑行天府绿道以及成都西三环等等。通过努力,身体素质不断提升,曾获得过校运会大接力第三名,大四学年体侧达到92.35,班级第一。

卓越——追求卓越,全面发展

要全面发展,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之栋梁。不断拓展自身文化知识、技能,作为第一负责人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与结题,组队期间让自己明白了当下信息发展的快速,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和小组成员多次开会、实践、调整。从最初的毫无经验,思维狭窄,到后面的轻车熟路,思想活跃,是经历了多次的熬夜、经历之后的成果。

作为队长又参与了房地产策划大赛,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先后荣获第十三届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校内一等奖、西南区域赛一等奖、全国二等奖,进一步对团队合作意识有了很大的理解。还荣获过、四川省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四川省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等等。针对于新形势下的乡村振兴建设,思考可践行的新技术,如将乡村振兴与BIM技术结合,做出合理的布局规划和适宜性评价,发表有关研究论文两篇。通过图解设计法则搭建模型获得一项外观专利。

全面发展,过去几年的努力让我有幸实现逆转,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模范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两次校级优秀三好学生等等多项荣誉。除了课堂内外,还在建筑事务所、工作室参与过资阳科技园、贵阳公交站、私人别墅设计、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等多个实际项目,方案实际落地能力得到增强。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就是我目前的大学生活,在学院、老师以及陪伴我的朋友关心陪伴下,在2022年的秋天实现了当初想站在国奖答辩现场的目标。我会谨记习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殷切期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