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502

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

"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就是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通过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及全国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并集成全国农业高校和相关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及实用技术课件,通过采用广播、电视、卫星、互联网等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手段,利用全国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站()、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站(),将高等教育输送到县和中心乡镇的学习点,在农村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高职教育为主,每年每村招收一名大学生,培养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层次的农村实用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

针对农村成人学习的特点,教育部将为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制定专门的政策。计划单列,注册入学,

转户口,就地上学,自主学习,累计学分,修满规定的学分可颁发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招收对象主要面向具有高中(含职高、中专)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的农村青年,鼓励复员退伍军人、农业科技示范户、村干部,以及乡镇企业或龙头企业带头人、科技致富能手参加学习;根据农业生产特点和解决农民学生工学矛盾,农村大学生的培养主要采用电视教学、网络教学、集中面授、个别辅导、学习小组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并改革现行考试办法和建立系列证书管理制度,实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沟通与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