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西华大学学生思想品德等级测评办法(修订)》的通知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458


西华大学文件


西华学字〔2021126西华学字〔2021126

直线 24于印发《西华大学

学生思想品德等级测评办法(修订)》的通知


各单位:

《西华大学学生思想品德等级测评办法(修订)》经2021714日学校校务会审议,2021816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西华大学

2021817

西华大学学生思想品德等级测评办法(修订)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等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办法。本办法适用于我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一、学生思想品德评定标准

1.理想信念

优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重视政治理论知识学习,自觉参加时事政策学习。

合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较为坚定,较为重视政治理论知识学习,积极参加时事政策学习。

不合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不太重视政治理论知识,时常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等。

2.道德情操

优秀: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爱护公物;坚持原则,伸张正义,弘扬正气,敢于同歪风邪气和坏人坏事作斗争。

合格: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爱护公物等方面做得较好,是非观念清楚,不附和歪风邪气。

不合格:集体意识、同学关系一般,是非观念不强,对歪风邪气听之任之,做事无原则。

3.遵纪守法

优秀:法治观念强,模范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校纪校规,遵守公民道德规范,无违纪违法记录。

合格:法治观念较强,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校纪校规,遵守公民道德规范,无违纪违法记录。

不合格:法治观念、公民道德意识等较差,有违纪违法记录。

4.学业方面

优秀:学习态度端正,上课无迟到、早退、旷课,学习成绩优良,学期内课程正考全部合格。

合格:学习态度较端正,上课因故偶有迟到,但无早退、旷课,学习成绩较好,学期内课程正考不合格不超过一门。

不合格:学习态度欠端正,上课经常迟到、早退、旷课。学习成绩一般,学期内课程正考有多门不合格。

5.身心健康

优秀:自觉参加体育锻炼和增强心理健康活动,个人生活习惯好,言谈举止文明,无不良嗜好。

合格: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增强心理健康活动,个人生活习惯较好,偶有不文明言行。

不合格:基本不参加体育锻炼和增强心理健康活动,个人生活习惯差,有不良嗜好。

6.美育方面

优秀:认真修读学校安排的美育课程,积极参加美育实践活动。

合格:完成学校安排的美育课程,完成一定数量的美育实践活动。

不合格:未完成学校安排的美育课程和美育实践活动。

7.劳育方面

优秀:认真修读学校安排的劳育课程,积极参加劳育实践活动。

合格:完成学校安排的劳育课程,完成一定数量的劳育实践活动。

不合格:未完成学校安排的劳育课程和劳育实践活动。

二、计算方法

1.优秀:对应90分;合格:对应70分;不合格:对应50分。

2.理想信念、 道德情操、 遵纪守法、学业方面、身心健康、美育方面、劳育方面七项得分的算术平均值为学生思想品德得分。

三、考核程序

1.学生本人按学生思想品德评定标准,从理想信念、 道德情操、 遵纪守法、学业方面、身心健康、美育方面、劳育方面等七方面向班级考评小组提交个人书面小结。

2.各班成立以班长、团支部书记和五名学生代表组成的班级思想品德考评小组,考评小组成员应具备较好思想政治素质,为人诚实正直,办事客观公道,为同学信任,并尽量考虑分布在不同学生寝室。小组成员根据需要可更换。由辅导员(班主任)指导测评,考评小组评定前,须查阅学生个人书面小结。

3.学期初组织对上学期的学生思想品德进行测评,班长是测评小组责任人,负责组织测评,填报表格,报辅导员(班主任)审核同意后汇总到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四、测评成绩为学生思想品德成绩,作为学生评优、评奖等的基本依据,测评成绩应向学生公开。

五、本办法自202211日起施行,原《西华大学学生思想品德等级测评办法(试行)》(西华学字〔2017122号)届时废止。

六、本办法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


西华大学党政办公室

2021817日印

校对:廖磊(学工部)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