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264

测量实验室简介

测量实验室现主要承担学院本专科生“建筑工程测量”、“道路工程测量”、“工程测量A”、“给水排水工程测量”、“测量实习”等课程的12-28学时课内实验及2周测量实习教学任务。通过实际操作,巩固和验证课堂所学知识,培养学生开展测量工作的基本技能,使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互相协作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一、实验室简况及主要设备

1984年建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现有测量仪器设备近164台件,仪器设备价值191余万元,实验室用房72平方米。

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有:全站仪39台,天宝GPS接收机1套,中海达接收机1套,电子经纬仪20台,自动安平水准仪42台,DS3微倾式水准仪30台,6秒级光学经纬仪32台,2秒级光学经纬仪3台,DM502光电测距仪1台,精密水准仪1台,平板仪、罗盘仪以及其他常用测量仪器设备。

二、可开设的实验课程

实验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序号

实验项目

1

水准仪的认识和使用

8

经纬仪检验与校正

2

普通水准测量实施

9

全站仪的认识与使用

3

四等水准测量

10

全站仪坐标测量

4

水准仪检验与校正

11

全站仪放样测量

5

经纬仪的认识和使用

12

导线测量(一、二)

6

水平角测量(一、二)

13

曲线测设、坡度测设

7

竖直角测量

14

GPS的认识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