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吴云副教授受邀参加全国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讨会暨第十五届青年学术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85

2023年5月6日-9日,由中国植物学会系统与进化植物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华南国家植物园、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和广东省植物学会承办的全国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讨会暨第十五届青年学术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我院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系吴云副教授受邀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

此次,吴云副教授报告题目为“土壤水分和营养状况交互影响传粉者的表型选择-以异型花柱植物西藏报春为例”。报告主要内容为:自然选择经典理论认为,植物传粉者互作机制是驱动植物花性状进化的重要动力。然而,植物面临的往往是复杂多样的生物与非生物环境。传粉者施加的表型选择压力往往受到非传粉者因子的影响。研究以分布于青藏高原的西藏报春(Primula tibetica)为材料,通过操控试验和析因试验,定量研究土壤水分和营养状况因子对传粉者施加表型选择的影响以及此影响的实现途径。研究表明,两类非生物因子能够影响西藏报春的雌性繁殖成功,此影响既有主体作用,又有交互协同作用。传粉者驱动西藏报春单花性状和组合花性状的进化,但土壤水分和营养状况因子在此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研究证明,土壤水分和营养状况影响传粉者施加给植物花性状的表型选择,主要目标性状是花展示性状(植株高度和开花数目)。两类因子通过影响植物雌性适合度,继而影响传粉者施加的表型选择作用。研究表明,单纯通过动植物关系来衡量表型选择的大小是不够全面的,需要全方位的考虑目标物种所处的生物与非生物环境。

本次会议共吸引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0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大会共有20个主旨和大会报告,并设置了植物分类与系统发生、物种形成与生物地理、多维组学与适应性进化、生物互作与协同演化、植物多样性与特色经济作物、第二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学术沙龙等多个专题会场。

图1 大会开幕式


图2 吴云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图3 与会部分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