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吴云副教授在New Phytologist(中科院一区,IF=10.323)发表题为“Soil water and nutrient availability interactively modifies pollinator-mediated directional and correlational selection on floral display”的研究论文。

自然选择经典理论认为,植物传粉者互作机制(plant-pollinator interactions)是驱动被子植物花性状进化的重要动力。然而,被子植物面临的往往是复杂多样的生物与非生物环境。非生物环境,主要是土壤含水量和营养状况,能够同时影响植物花性状的呈现状态和植物繁殖成功。基于此,本研究以分布于青藏高原的西藏报春(Primula tibetica)为材料,通过析因试验设计和人工操控试验,定量研究土壤水分和营养状况两类非生物因子对传粉者驱动花性状进化的主体影响和协同影响。研究证明,传粉者驱动西藏报春单花性状和组合花性状的进化,但土壤含水量和营养状况在此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虽然有研究证明,非生物因素对自然选择的影响主要通过影响性状表达和影响适合度两类途径。本研究表明,土壤含水量和营养状况主要通过影响目标物种的雌性繁殖成功来对自然选择施加影响。研究证明,单纯通过动植物关系来衡量自然选择的大小是不够全面的,需要全方位的考虑目标物种所处的生物与非生物环境。

图1土壤水分和营养状况对西藏报春花性状密度曲线和组合花性状获得自然选择的影响

图2 土壤水分和营养状况对西藏报春花性状获得选择机会的影响

图3 土壤水分和营养状况对传粉者驱动西藏报春单花性状进化的影响

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四川省科技厅项目和西华大学人才引进项目的支持。四川农业大学刘光立副教授、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教授Nina Sletvold和云南大学李庆军研究员参与了本研究。

吴云,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动植物关系互作、花性状进化、传粉生物学、野生花卉资源开发与利用和进化生态学。现已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主持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