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赴南充市太和乡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216


为切实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新成就,进一步响应党和国家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号召。201971日,西华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品味山河下乡队与在王凤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南充市太和乡,开展以“砥砺七十年,献礼新时代”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调研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情况,学以致用,通过向村民科普知识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一份“西华力量”。

1实践团队出发前的合影

71日早上7时,由西华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师生组成的品味山河下乡队在西华大学南门集结,随后实践队全体成员乘车前往南充市太和乡。下午三时,团队一行顺利抵达太和乡,在与太和乡村委会完成对接之后,全体成员对太和乡村的基本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党的惠民、惠农政策引导下,太和乡近年来在新农村建设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乡村的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太和乡以白鹭栖息地远近闻名,来到太和乡,团队成员感受到了这里的淳朴民风。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工作,团队全体成员当晚举行了讨论会议,对第二天的实践活动进行了统筹安排,确保团队成员分工明确,保证工作严谨高效。

2 队员采访村民

72日一早,实践团队在队长唐永康的带领下对太和乡的村民进行了采访调研,向村民了解自建国以来的村民在衣食住行方面的重要变化。经过走家串户的多次访谈调研,团队成员对新中国每个历史时期农村建设所取得的重要成就有了很直观的了解。七十年的时间,恢弘壮丽,太和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无论是乡村的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村民的生活水平、乡村文化建设都有了质的飞跃。尽管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角度出发,太和乡村仍谈不上领先,但村民们相信在党的惠民、惠农政策引导下,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随后,团队成员在村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太和乡的新农村建设,从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民生服务项目等角度展示了太和乡的发展成果。团队成员采集相关的影像资料,并将其与太和乡70年以来的不同历史阶段的样貌进行对比。这让队员们进一步领略了建国70周年以来,太和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品味山河实践服务队是西华大学土木工程与环境学院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扎根农村,很好地锻炼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有利于培育学生情系民生、服务社会的理想信念。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学以致用,本次实践活动也是对同学平日所学理论知识的一次检验,有利于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对自己严格要求,立志报效祖国,服务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