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26

为增强大学生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防止电信网络诈骗向校园渗透。2023年11月2日晚19点,在西华大学宜宾校区2A306教室召开“西华大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本次会议由宣传委员呙晓雨主持,2023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参会。

首先,宣讲人通过讲解“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上当受骗后的处理措施”等知识,分析了电信诈骗的特点、种类、危害性及防范技巧,引导同学们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多核实”。其次,做好自身证件信息、手机号码、银行卡等私人信息的保护工作,树立防骗意识,不轻信天上掉馅饼、对于陌生人及陌生号码的来电,要提高警惕,特别是对于亲属、朋友借钱的电话,一定要及时和有关的亲属、朋友核实此事,千万不可贸然汇款,加强与警方配合。最后,如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应沉着应对,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及时提供对方账号等线索,协助警方破案。

此外,老师还将一些学生被骗警示案例发至班群里面,以身边活生生的例子做讲解,将防诈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防骗意识,不贪心、不轻信、不透露,加强预防心理,警钟长鸣。

网络诈骗不难防,不贪不给不上当。通过此次防范电信网络主题班会,增强了同学们的防诈意识。会议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到了识别诈骗的知识,提高了防范诈骗的能力,为维护自身利益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图1 班会开展

图2 承诺书签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