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晓斌个人事迹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2

个人简介

王晓斌,男,汉族,2001年4月生,共青团员,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建筑学专业本科生。2022-2023学年综测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辅修法学学位并顺利毕业,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4学期荣获校级优秀三好学生。

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2023年米兰设计周竞赛全国三等奖、2023年中国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国赛银奖、第13届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国家三等奖等奖项及荣誉20余项。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当我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内心涌动着无尽的激情和期待,然而同时也伴随着无尽的迷茫和焦虑。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一个让我充满无限可能的舞台,却也带来了漫长的未知和不确定。然而我知道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一味地原地等待只会错失良机,路在脚下,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在大学校园里,我是那位努力追寻知识的行者,笃信“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为了让自己做事更加高效,我会制定一个长远的大目标,在长远目标下制定短期目标,将每一个目标定下时间与预期要求,把日常的学习竞赛与生活定期排序,把握每个时间段最重要最紧急的事情。通过计划与安排,我的学习成绩以及专业能力有了稳步的提升。

在日常学习中我刻苦钻研,努力学习专业课程,积极和专业老师交流,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每一天,我都充满期待地迎接新的挑战。课上认真听讲与做笔记,课后还会花大量时间巩固梳理课堂所学,并整理每一门重要课程的所有知识点。三年来,各式厚厚的笔记本已经摆满了我的书桌。我订立了每天的学习计划,课余时间基本都呆在设计楼与图书馆,早上7点起床,晚上11点休息,把时间利用到极致。每天睡觉前都会记下之后几天的学习计划,并复盘今日所学知识,总结一天的学习收获。通过不断学习,我不仅突破了自己的知识边界,也提升了自己的技能水平。面对未来,谁也不能确定会如何,但是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是我现在能做到的,我知道,初升的朝阳与凌晨的灯光终究会照亮我未来的人生路。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前行途中,曲直高低,坑洼坎坷,山高水深,寒暑风雨,环境多变。若想走的远,必须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为了扩宽知识面、夯实基础,我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大二期间,我参与了四川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大赛,其间我经历了与小组成员无数日夜的商讨及争议,老师无数次的修改建议,自身内心的煎熬,尽管最终只取得了这次比赛的省级二等奖,但我在其中收获颇丰。竞赛的实践是我认清自身专业能力的最好答卷,也是培养我团队合作能力最有效的途径,“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之后我开始虚心向身边同学学习,积极与老师沟通,不断扩宽学科知识面,接着我开始向更具专业性的竞赛发起挑战,在大三这一学年我便获得了第九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2023年米兰设计周竞赛全国三等奖等奖项及荣誉十余项。

为了更好地认清自己的专业能力,我积极与不同学校同专业的同学交流,我参加了由西南交通大学举办的两岸十校“天府建造节”暨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建造设计竞赛并获得了三等奖,在此期间我知道了自身知识的局限性,认清了自身与名校学生的差距,“井外方觉天地大, 山巅才晓自身微”,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要踏踏实实学习、多去见识自身环境之外的人和事的决心。此外我还在这一学年完成了辅修法学第二学位的学习并顺利毕业,加入了西华大学乡土工作室。

一路走来,我踏踏实实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不急不躁,始终谦逊地向身边的人学习,我想这是我取得一些小成绩的原因。

力行践知,躬身笃行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大学这三年,我始终在思考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是对自身品德塑造的重要时期,从入学的一刻我就励志要做一位品德兼修、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个人虽不能说有大才大德,但要无愧于心,无愧于国家、社会、父母的培养。我知道敢想要敢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因此在课后生活中我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崇德向党,秉正撷英。作为一名立志成为中国共产党员的共青团员,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积极报名参加了学院举办的“青春献礼二十大,接力唱响新时代”--《有我》MV拍摄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敬意与忠诚。

实干为要,行胜于言。我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用行动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去到了崇州市圆通古镇,通过了解当地历史建筑改造修复情况,对当地古镇现状进行一定程度规划和分析,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古镇保护与修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从古塔到永汇桥,从黄氏公馆到罗家大院,我们用脚步丈量了这座拥有1600余年的古镇。我们用眼睛去看,看到了一栋栋古老的川西风格建筑。通过调研剖析了古镇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建筑损害严重、建筑风格不统一、整体布局缺乏规划、改建损坏建筑等等,并提出了一系列更新措施。

在大学期间我用行动去诠释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知行合一,笃行致远”,我相信自己踏踏实实走的每一步都是有意义的。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人总会彷徨与迷惘,但是每一次的努力总会让我与我的理想更加接近,我想对自己说:不必太在意结果,不要太执着于过去,你终究会找到属于你自己的路!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