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顾卿睿个人事迹 ——​以青春之名,担时代之责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1

个人简介

顾卿睿,女,汉族,2002年3月生,共青团员。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学院2020级风景园林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第九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八届Garden花园杯植物景观设计竞赛三等奖、2021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第五届四川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三等奖等多项荣誉,并获得校级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以青春之名,担时代之责

作为在疫情期间高考和就读大学的学生,一路见证了国家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是如何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才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胜利的艰辛。于是我暗下决心,我们青年应该树立远大的志向,不惧困难,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以青春之名,做担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立下“鸿鹄志”

初入大学,我深知兴趣与使命感的结合至关重要。基于对建筑的热爱,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风景园林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明白兴趣只是起点,真正的成长来自于对知识的深入挖掘与实践的结合。因此,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我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将书本中的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中的智慧。学习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有时,书本中的知识难以应对现实中的挑战;有时,设计涉及的领域让我感到无从下手。但我坚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必须通过不懈的努力与奋斗来克服困难。

面对挑战,我从不轻言放弃。每一次的挫败都是我前进的动力,每一次的困难都成为了我成长的垫脚石。知识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敷衍,于是我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制定长期规划与每日计划,学会合理管理时间,利用好碎片化时间提升效率。课程学习上,我坚持课前预习、课后巩固,建立知识思维导图并定期自我总结。平时除了专业教室,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那些踏着曦阳走进图书馆、踩着明月回到寝室的日子并没有辜负我,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对于我来说已经让我看到了坚持的意义。我最终取得了连续两年获一等奖学金、2022-2023学年综合评估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

练就“铁肩膀”

在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后,我以积极的态度投身于各式各样的学科竞赛中,争做勤学善学、既博又专的青年。我先后在第八届Garden花园杯植物景观设计竞赛、2021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第五届四川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大赛、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等多个竞赛中获奖,更是在第九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中取得国家级一等奖的好成绩。在第八届Garden花园杯植物景观设计竞赛中,由于我和团队成员都是初涉植物景观设计领域,很多布置流程对我们来说都是陌生的挑战。比赛涉及的专业内容相当广泛,为了取得佳绩,我毅然担起组长重任,带领团队成员展开了一系列的缜密准备工作。我们首先对大量相关文献进行了深入研究,整理并总结了重要资料,以便快速掌握植物景观设计领域的最新动态。在深入了解相关研究后,我与团队共同探讨并确定了最适合我们的设计方法。接着,我们对比赛场地进行了细致的现场调研,仔细分析了场地的特点、存在的问题以及潜在的改进空间。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集思广益,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对策。在准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时,我合理分配了任务给团队成员,确保每个人的特长都得到充分发挥。大家齐心协力,将我们的设计思想完美地呈现在图纸上,为比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我们荣获了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这一成绩不仅是对我们努力的肯定,更是开创了学校在该竞赛中的历史性突破,首次为学校赢得了这一殊荣。

在课程之余,我还潜心科研。在大二暑期暑期加入实验室后,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渐渐的开始享受科研过程中的乐趣,我会在半夜因为突然冒出的一个新颖的想法,就起床打开电脑记录下来并查阅相关资料,不想错过自己的每一个奇思妙想。平时注重科研素质的培养与基础知识的积累,形成广读英文文献、制作思维导图、实验室沟通积累经验。这些科研素质的培养让我更好的了解到本专业的研究领域与进度,进一步提高了我对专业和科研的兴趣,为我日后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参加竞赛、投身科研,不仅是学以致用的体现,更是充实自我、报效祖国的途径。在竞赛和科研项目中,我不断挑战自我,挖掘潜力,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当好“接班人”

生活和学习不能分开,在生活中我争做锐意进取、实干担当的青年。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所学改变身边的点滴,用自己的所行点亮他人的道路。2022-2023学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50小时,获得校级优秀志愿者称号。在2023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充分运用所学的设计知识,为当地的村落提出了一套经济可行的院落改造方案。此次活动成果显著,不仅被评为国家级重点项目,更让我深感专业自豪。我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曾在幼儿园担任兼职英语老师,参与设计公司的城市体检项目。此外,我还发挥绘画特长,为学校设计了校园文创和2022年官方微信新年红包封面。这些经历都成为了我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这些经历不仅让我在专业领域内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还培养了我团队协作、沟通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它们是我不断成长的见证,是我迈向未来的坚实基石。同时,这些经历也让我更加明白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激励着我为实现个人价值、报效祖国而不懈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奉献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