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药版酸梅汤”品中医药文化自信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0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面临诸多障碍和困境。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环境中,寻找全方位蕴含着中华文化内涵且宜于国际传播的新的文化传播载体已成为当务之急。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等已将中医药海外传播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围绕“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和走向世界”作出一系列全局性、战略性、保障性部署,大力推动中医药成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载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中医药知识,掌握中医药技能,传承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切实把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药食同源,宜脉相承”中医药宣讲团于2024年3月8日在西华大学宜宾校区1-207开展了首场宣讲活动,主题为“从‘中药版酸梅汤’品中医药文化自信”本次宣讲活动由队长陈宇豪主讲。首先,通过中医药宣传视频引出本次的宣讲主题, 运用“中药版酸梅汤”为切入点, 吸引听众兴趣; 随后,详细介绍了“中药版酸梅汤制作方法,功效,以及饮用禁忌等;最后,团队成员分发约30种中药样本,让大家更加生动形象的认识到了中药药材及其功效,给每一位同学品尝了“中药版酸梅汤”,第一次宣讲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宣讲活动传播中医药了知识,中医药宣讲是传播中医药知识的重要途径,通过宣讲,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药的基本理论、诊疗方法、药物性能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公众对中医药的认识和理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瑰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中医药宣讲,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图1 队长陈宇豪进行宣讲

图2 团队成员合影

图3 团队成员给大家分发中药酸梅汤

图4 中药药材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