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学风建设正当时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20

根据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求,为着力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学院学生工作2024年全面启动“笃信计划”、“笃学计划”、“笃行计划”、“笃志计划”四大计划。其中,在学风建设方面,学院以“笃学计划”为抓手,切实加强学风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员下好学生工作“一盘棋”

学院将学风建设列为重要议题,积极响应学校新学期工作安排大会的实际行动。2月23日,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部署大会,进一步筹划安排各自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2月29日,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对学校、学院近期工作进行详细通报,并对2024年抓学风、提质量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二、精准指导服务,全过程上好“两堂课”

一是抓住开学关键节点,开展“开学第一课”。在开学第一周内,各专业各年级辅导员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聚焦班风、学风建设,从上学期的成绩分析、班委干部的工作、寝室消防安全、设计楼卫生、防电信网络诈骗安全、学校门禁管理调整、《劳动教育》文件和学生手册评优评先规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

二是抓住学生关键痛点,开展“谈心谈话”。面对上学期挂科门数较多的同学,针对开学的免费补考和重修报名,各位辅导员陆续与挂科学生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谈话交流,了解学生在学习上的短板和未来就业需求,积极鼓励学生与专业教师建立良好的沟通,及时就不懂的专业问题进行请教,将大问题缩小为小问题,把小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鼓励学生在专业学习上“找经验”、“找技巧”、“找伙伴”。

三、拓宽关注路径,全方位搭好学风建设“三条路”

一是加强“任课教师-辅导员”对学生的协同管理。在开学两周内,各班辅导员给各科老师提供【详细点名册】,其中包括上学期挂科情况、班级任职、政治面貌等内容,便于各科老师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把紧课堂关,严格要求。同时,邀请行业专家、专任教师共开展讲座3次,帮助学生了解不同领域的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提高自身学习能力和专业素质。

二是学院领导、辅导员走进课堂,了解学生的课堂表现情况。重点整改学生上课出勤率不高、迟到早退、不带教材、不做笔记、玩手机等学习风气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陆续组织学生会权益维护部开展日常查课工作,拟定每周覆盖一次全年级全专业。

三是在专业内部持续化开展互帮互助制度。班级学习委员督促本班同学按时按点完成课堂作业、预习课程、英语学习等,同时,提供班上高分同学撰写的各科补考复习指南,让有需要的同学有针对性地复习,从而加强同学们在学习上的相互协作。对于高年级同学,按照挂科情况组建“努力班”,进一步强化学生学习意识。

四、完善保障体系,全覆盖做好学业“四指导”

一是推动低年级各专业的“班导师”和“专业导师”制度,开展精细化指导。2021级土木工程和2021级建筑学专业各班分别于第二周周三、周四召开了“班导师见面会”。班导师就学生学业方面对班级学生开展各类指导,帮助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学习方法和科研方法,引导学生树立专业理想,督促学生顺利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将“导学”“助学”和“督学”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二是在高年级考研学生中开展考研复试专题指导。3月1日,郫都校区和宜宾校区同步开展2024届考研复试/调剂全环节深度精讲与全项备考策略讲座,万学教育考研指导专家针对考研学子复试要求、面试经验以及调剂方法进行了详细指导,共70余名学生参加。

三是多途径全方位在学业困难学生中开展学业指导。2月23日,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召开挂科5门以上学生家长会,辅导员祝少丰老师针对21名学生学习成绩情况,围绕学习成绩差、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目标不清晰,以及如何顺利获得毕业证、学位证等内容,向家长们对学校的毕业要求、课程学习、学位授予等学校规章制度进行讲解,同时针对每位同学进行了成绩分析,希望通过家校合作共同努力,帮助学业困难的同学按时毕业,提醒家长及时与学生沟通、提前规划未来职业方向,做好毕业准备。

四是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开展就业指导。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直致力于为毕业生提供高效便捷的对接渠道、真实可靠的岗位信息以及精细化的就业指导服务。对于就业困难学生,辅导员老师及时了解情况,开展简历指导、面试指导等,帮助学生正视焦虑。同时,积极联系专任教师,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难的问题。此外,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将于2024年3月13日(郫都校区)、3月20日(宜宾校区)举办学院专场招聘会。

学院始终把学风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和长期性工作,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从“一盘棋、两堂课、三条路、四指导”出发,积极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培育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