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未来,宴请自己的青春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4日,职引未来·宜路起航---“青蓝”职业发展与就业咨询工作室成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长学姐说”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了优秀校友刘广川学长,他作为西华大学2015级工程管理专业的杰出毕业生,目前在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攻读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涵盖新型电力系统优化建模、建筑节能、能源政策评估与优化等多个前沿领域。刘学长以其丰富的学术经历和实践经验,为在场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分享。

分享会上,刘广川学长首先围绕大学学习展开分享。他强调了构建知识体系结构的重要性,指出在工程管理领域,不仅需要掌握基础数学理论、经济管理理论,还要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工程建造专业知识等多个领域的知识。他提倡宽口径交叉拓展的学习方式,鼓励同学们通过获取英语四六级、BIM证书、建造师证书、造价师证书等,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此外,刘学长还分享了参与科研竞赛及其他活动的经验,如数学建模、结构设计、经管分析等基础理论性质的比赛,以及全国BIM应用毕业设计大赛等专业性质的比赛。

 在考研方面,刘广川学长提供了一个详细的考研时间线,以25考研为例,强调了暑假是备考的关键阶段。他深入探讨了择校择专业的重要性,提出了梯度定校法,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报录比来选择专业。同时,他还分享了考研的学习及资料收集方法,包括复习时间规划、学习方法(如思维导图)、经验与教训,以及心态与身体的调整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他还特别推荐了一些具体的学习资源,为同学们的备考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在就业方面,学长从就业市场分析、求职技巧、行业趋势等内容出发。他鼓励同学们要关注行业动态,了解市场需求,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分享会的高潮部分是提问环节。刘广川学长耐心回答了之前收集的一些同学的问题,涉及学习方法、考研技巧、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他的回答既实用又深刻,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刘广川学长以感谢听众的聆听作为结尾,并鼓励同学们随时提出问题,与学长学姐们保持联系,共同进步。职引未来·宜路起航生涯工作室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学长学姐说”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优秀校友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学院的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即使无法同时拥有青春和对青春的体验,但我可以宴请自己的青春。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也为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职引未来·宜路起航---“青蓝”职业发展与就业咨询工作室将继续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搭建更多平台,为学院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图1学长寄语

图2 精彩分享内容(一)

图3 精彩分享内容(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