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进寝室 共筑平安防火墙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防范校园火灾事故发生,特邀请利民消防进校进寝,联合开展学生寝室安全隐患排查及现场培训。

2024年3月22日10:00,利民消防刘教官在学院辅导员李超、杨翠老师的陪同下,于德馨苑1栋开展此次专项行动。

刘教官首先深入各个学生寝室,重点对学生寝室是否有私拉乱接、插线板串联现象、充电器是否放置在被褥等方面进行排查,并为同学们实时讲解了寝室如何安全用电,提醒同学们火灾常生于疏忽,祸患多起于细末,务必做到人走断电,不给安全隐患留可趁之机。

紧接着,辅导员组织各个寝室集合,刘教官为寝室长宣讲发生火灾时应该采取的措施。扑灭小火,争分夺秒。当刚发生火灾时,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同时为同学们指引了灭火器的存放位置并讲解强化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避免惊慌,善用通道。当火灾难以控制时,刘教官提醒同学们要记住楼层里的逃生通道,保持镇定并呼喊给其他同学们信号往逃生通道快速离开。

最后,刘教官特别强调,寝室里的同学们要互相照顾和提醒,发现安全隐患时,同学们应及时处理,避免火灾的发生。刘教官通过自身处理的案例分析,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火灾教训是镜子,安全经验是明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小隐患易酿大祸。通过此次消防安全进寝室活动,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实用的消防知识,更明确了具体的消防安全措施。学院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教育,为同学们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图1 专项行动现场(一)

图2 专项行动现场(二)

图3 专项行动现场(三)

图4 专项行动现场(四)

图5 专项行动现场(五)

图6 专项行动现场(六)

图7 专项行动现场(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