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友 一路有我——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23级朋辈辅导员开展述职大会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2023级朋辈工作实效,加强朋辈交流,挖掘优秀工作做法,总结工作不足,促进朋辈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学院学风建设质量工作。3月21日12:20,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2023级朋辈辅导员工作述职大会”分别在郫都校区6D-105会议室和宜宾校区1-102教室同时召开。学院学工办主任王凤、学院团委书记祝少丰、学院辅导员李超、杨翠、肖寒月、张巧老师及2023级朋辈辅导员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中,18位朋辈辅导员们以PPT展示和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了述职,具体如下:

一是发挥朋辈育人实效,班团建设效果明显。朋辈辅导员根据各自班级实际情况,依据“开学前-开学后”的时间线,从开学前建立学生群、督促西华易班注册、志愿四川注册、班级团建、班委选举、素质拓展、指导选课和四级复习、生活小事答疑等方面对朋辈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其中,工造23-3的朋辈辅导员黄君健将新生心态的变化和实际工作效果相结合,指出了朋辈工作的切实有效经验;土木23-5的朋辈辅导员李晨军结合自身优势,进行了学习规划经验和竞赛经历的分享;工造23-4的朋辈辅导员彭聪给同学们介绍了加入学生组织的重要性;工程管理23-1的朋辈辅导员刘艳萍在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板块对学生进行帮助和引导;建环23-4的朋辈辅导员陈思宇从志愿者经历上引导同学们进行社会实践。此外,2023级朋辈工作在学风建设和班团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朋辈辅导员们均指出学生上学期的成绩合格率和英语四级通过率均取得显著提升,且班级凝聚力较强。

二是育人育己有效结合,隐形助力个人成长。工造23-2的朋辈辅导员汪芷含指出自己的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撰写新闻稿的能力在开展朋辈工作中均得到了锻炼;建筑类23-1的朋辈辅导员严珺奕指出为努力给同学树立榜样作用,自己上学期的成绩是大学期间最好的一次;土木23-1的朋辈辅导员牟鑫指出为了能更好地回答学生的问题,自己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也做到了自我提升;土木23-4的朋辈辅导员周新宇表示在协助辅导员工作的过程中,做到了各类办公软件的灵活运用和学到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建筑类23-3的朋辈辅导员肖斓萱表示自己学会了勇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从被动交流慢慢变得主动了。

三是总结优秀经验做法,持续发力。在18位朋辈辅导员的汇报中,发现朋辈工作的开展具有共同的难题,此次述职大会总结了各位朋辈辅导员的优秀经验做法。下一步学院会组织朋辈辅导员们参与到朋辈辅导员选拔机制、培训体系的建设当中,持续发光发热。

最后,各位老师对朋辈辅导员的认真工作表达了充分感谢和肯定,并希望朋辈辅导员队伍要持续性发挥作用,进一步促进班级建设和学风建设,2023级朋辈辅导员工作述职大会至此圆满结束!

图1 召开2023级朋辈辅导员述职大会

朋辈辅导员依次述职(一)

图3 朋辈辅导员依次述职(二)

图4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