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筑梦未来——西华大学第二届“扬帆杯”BIM应用技能(建筑信息模型)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444

20191123日,由西华大学主办,西华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西华大学BIM 扬帆学会承办的第二届“扬帆杯”BIM 技能应用大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从2019625日正式开始,61支队伍,共计297人报名参加,其中包括西华大学本部队伍40支、西华大学宜宾校区队伍4支、四川农业大学队伍4支、西南科技大学队伍1支、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队伍12支。经评委老师初评,最终共计11项复评作品进入终评答辩环节。

从基础技术研究,再到工程实践,BIM(建筑信息模型)在我国工程建设领域经历了从概念宣传到快速发展直至广泛应用的过程。在此建筑转型信息化和创新发展之际,学校为了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学习BIM 有关专业知识,通过BIM 学习加深对专业和行业的理解,建立团队协作理念,提高协同工作的组织、协调、配合、实施能力,营造学生学习专业知识、钻研专业技能、勤奋向上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熟练掌握BIM 应用技术,为就业打下良好基础,特举办了第二届“扬帆杯”BIM应用技能大赛。

本次比赛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参赛队伍通过熟悉BIM模型建立基本规则,进行基于数据的全专业建模。第二阶段,基于第一阶段建立的模型进行碰撞检测及调整、模型渲染、施工模拟、施工进度计划。第三阶段,结合工程实际特点,进行BIM综合应用。

参赛队伍近五个月的模型建立、渲染分析、深化应用等得到了初赛评选老师的肯定,最终共十一只优秀参赛队伍进入总决赛答辩现场,争夺最后的特等奖。20191123日下午两点半,第二届“扬帆杯”BIM应用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四教报告厅正式开始。大赛到场的领导有: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向勇老师,校团委张雯欣老师,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杨舒婷老师,比赛指导老师文希老师、比赛指导老师卢永琴老师,四川柏慕联创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胡林老师。

大赛伊始,由主持人宋紫妍介绍到场嘉宾,宣布大赛流程及决赛评分细则。大赛进程中,第三支队伍Eureka代表杨光超从Revit模型建立及优化、BIM造价应用、施工管理应用以及BIM5D管理等几个板块通过PPT,视频对作品进行了展示。第十一支队伍FivePlus运用多款软件,完成了Revit精确化建模、tekla钢筋模型建立及应用、施工场地布置、楼梯模板拼装工艺、施工组织与进度计划的编制等多个板块的内容,大赛指导老师文希老师以及卢永琴、陈辉老师均对本支队伍给予了肯定。

本次大赛,多支队伍运用到了vr技术,通过扫码进行全景体验,能让观众对建筑的内外部有更清晰的了解,在传统的revit建模的基础上,衍生到多款软件,navisworksprojectfuzor,Lumion,ps,pr,3dsmax,绿建,天正建筑、品茗等。在合理运用软件的同时,结合造价管理给排水等相关知识对建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相信大家通过这次比赛也更加了解BIM的应用点,也将日常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项目中,那也就达到了举办这个比赛的目的。

总决赛获奖队伍:特等奖:FivePlus;一等奖:Eureka,砼心队,志远4+1,二等奖:做的都队,乘风筑浪队,就是画得队,糖醋里脊队,WE CAN,BIMF4,翠屏拆迁队,人气奖:FivePlus

第二届“扬帆杯”BIM应用技能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现场

第二届“扬帆杯”BIM应用技能大赛领导嘉宾及决赛队伍合影

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向勇老师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