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造价人的陶教授——访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陶学明老师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887


1212日,西华大学工程造价所所长、四川省造价工程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陶学明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在西华大学顺利举办了四川省第一届工程造价专业技术人员技术与技能大赛。

回到西华,在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称这位执教四十余年,坚持做一个“不一样”的老师的学者教授一声陶爷爷。

特色教师,特色教学,特色专业

不一样”就是特色,陶教授指出,西华大学作为省属重点大学,其特色是为四川省的建筑行业培养人才,为顺应这一发展需求,老师不仅应关注理论知识,更应结合工程实际开展教学工作西华大学工程造价专业重在特色,其特色体现在开办时间早、学校领导重视程度高、师资力量雄厚、学生积极性高且目的性强等方面,具有卓越的竞争力。

2008年,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施工阶段,陶教授曾经指导三位大三学生参与到工程计价项目当中,打破常规,带领学生创新实践,挑战“不一样”。

特色+特色

四川省第一届工程造价专业技术人员技术与技能大赛是由四川省建设建材工会委员会、四川省造价工程师协会主办,西华大学协办的一项建筑行业特色大赛,西华大学工程造价专业在国内、省内都具有极大影响力,其发展重在特色。陶教授表示,特色大赛在有着特色专业的高校举办,其特色相辅相成,造价人才在大赛里得以检验,同时学术氛围的产生让学生得以提升。

在造价行业特色发展的道路上始终能看到陶教授的身影,2003年,在许多人对该专业还不太了解,也“不屑一顾”时,陶教授在充分了解行业发展动向的基础上,向学校领导写信建议在西华大学开设工程造价本科专业。 2004年,教育部审核批准,西华大学成为当时全国最早建立工程造价本科专业的五所高校之一。该专业2011年已进入教育部本科目录。2019123日,在四川省造价工程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常务理事会上,陶教授当选四川省造价工程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并对协会提出了其发展方向和要求,强调了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陶教授推动行业特色发展的理念在学校、在协会、在整个造价行业领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造价人。

国家战略,创新创业

陶教授强调“作为应用型的工程造价、土木工程等专业,可能创新不易但创业容易”。造价行业已经逐渐向国际接轨,国家又在大力推进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这对于造价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同学们兼顾专业知识与网络信息化的学习,增强自我竞争力,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创业,在国家建筑业地高水平发展中力争上游在国家规定的时间里考上造价工程师,以开办自己的工程造价咨询公司为创业方向。


希望西华造价人一代接一代将专业办的越来越好,紧紧跟上国家建筑业发展的步伐,继续把教学搞好。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扬抢位置、爱学习、爱专业的学习风气。希望西华大学工程造价专业越办越好陶爷爷的希望正是西华大学造价人奋斗的目标,“陶爷爷”这一称呼对西华造价人来说,是对陶教授的敬慕,更是一种对其专业精神的传承!

西华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陶学明教授

访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