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招生介绍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1159

  



奋斗卓绝,无愧为土木精神文化的支柱与灵魂。

绿茵起舞的青春,我们热血奔腾;

光影聚焦的舞台,我们畅然绽放;

心之所向,行之至远,

我们不断求索,终可照见那些溢彩华光!

西华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欢迎你的加入!

办学硬件


土木学院有良好的师资和完善的硬件配置。作为西华大学最大的学院,我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4600余名,专任教师15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62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比例达75%,是四川省最早招收土木工程和工程造价本科专业的省属高校。

我院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点;工程管理硕士点。学院有良好的实验、实习条件,拥有力学实验、专业实验两大实验中心,10个实验室,5个研究所,20余个实习、就业基地,为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发展。拥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博士为主的得力师资队伍,近一半的教师取得了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规划师、结构工程师、国家级监理工程师、造价师、评估师等执业资格,且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发表论文(出版著作)数百篇(部)。已为国家建设输送了大量的合格人才。学院近三年本科、硕士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以上。

 ☞硕士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点;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

 ☞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工程造价

 ☞四川省应用示范专业:工程造价

 ☞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专业:土木工程、建筑学。

 ☞四川省特色专业:工程管理。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筑与土木类专业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绿色建筑与节能实验室。

 ☞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实验中心。

 ☞四川省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筑与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BIM应用实验室、创新实验中心)。

 ☞四川省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结构健康监测与加固工程研究中心。

 ☞四川省省属高校科研创新团队:工程结构健康安全性评估和风险预测。

 ☞四川省精品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材料力学。

 ☞四川省规划教材:理论力学、工程经济学(十三五新闻出版署重点刊物)。

 ☞四川省普通高校应用型本科示范课程: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

 ☞近三年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等纵横向科研项目200多项,到位经费1500多万元。

 ☞2018年获四川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优良师资



舒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华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访问学者;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议专家、中国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学术委员会理事、原中国建筑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数字教育分委会委员。长期从事地域性建筑与理论研究、乡土聚落保护与更新、城市设计、建筑与景观创作、绿色村镇规划与建设;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发研究项目、十一五科技支撑子课题、四川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等课题;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专著3部,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近40名;完成建筑景观设计实践近20项,其中部分设计项目获得四川省和行业协会奖。




李海凌,西华大学教学名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安装专业)、全国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国家科技部科技专家库专家,四川省造价工程师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建设科技协会科技委员会专家库专家。第一作者在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主研“基于工作流技术的建设工程项目群管理模型研究”、“‘川藏联网’工程地材资源分布及工程应用经济性分析研究”等多项四川省教育厅重点科研课题。已主编《房地产法规》、《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识图》、《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教材四部。



古滨,教授,力学实验中心主任和力学教学主任,从教34年,曾获得全国优秀力学教师(理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实验)。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多项。在《力学与实践》、《舰船技术》中文核心等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主编教材9部。主持省科技厅军民融合重点研发项目一项、省教育厅的重点教改项目在内的多项教改项目,以及多项实验室建设项目。

古滨教授主持研发的自制原创设备《互动式普及型 材料力学创新实验平台》在“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







唐红元,博士,教授。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四川省建筑工业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浙江省和河北省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研究兴趣主要在装配式RCS框架结构体系、CFRP提升钢(普通钢和不锈钢)结构稳定承载力,以及CFRP加固不锈钢钢管混凝土结构理论研究。负责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等多项省部级纵向和横向课题的研究;担任国外SCI期刊期刊审稿人;以第1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内《建筑结构学报》和《土木工程学报》等期刊,以及国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近30篇;第一发明人国家发明专利3项(2项授权,1项中通回复);出版教材1部,专著2部;获得2018年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个人排名第一)。






周孝军,博士,副教授。研究领域涉及高性能水泥混凝土材料、钢管混凝土组合结构等方向。主持四川省教育厅项目1项、主研四川省交通厅交通科技项目3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EI/CSCD收录6篇。参编《钢管混凝土桥梁检验评定规程》(DB51/T 2425-2017)、《机制砂桥梁高性能混凝土技术规程》(DB51T/ 1995-2015)、《桥梁高性能清水混凝土技术规程》(DB51T/1994-2015)、《桥面铺装整平层复合强化技术规程》(DB51T/1993-2015)等四川省地方标准5部。







获奖一览



2017年全国大学生桥梁大赛中

西华大学凭借“降临”和“步行景观竹廊桥”

分别斩获大赛特等奖和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桥梁大赛特等奖作品《降临》


2017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

综合成绩第一名荣获全能奖一等奖

第三届“创青春”全国铜奖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银奖

北软摩课杯创客大赛百强项目

第六届国际园林景观设计大赛优秀奖

第七届全国中高等院校“斯维尔杯”

挑战奖 二等奖

2018“中交公规院杯”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

第三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

首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专业能力大赛

策划类一、二等奖

桥梁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作品《玉带桥》

桥梁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作品《守望Guard》


BIM应用技术大赛

 第四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全国特等奖 

2018首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一等奖

2019届”品茗杯“全国BIM技术大赛一等奖

 第十届全国斯维尔杯BIM应用技能大赛工程造价专项一等奖

工程设计专项一等奖、绿色建筑分析专项二等奖、全能二等奖


2018首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获金奖作品

2019届”品茗杯“全国BIM技术大赛实训楼建模


此外,土木学子还有斩获

第七届“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竞赛三等奖

第二届“馨云书馆”全国公益建筑设计竞赛第四名

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三等奖

第九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铜奖

国家级奖项土木学子们都收获了这么多

省级比赛,咱们自然是会参加的

但是省级奖项太多了

木木就不给大家一一介绍了

直接上图吧


土木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

优异的学习成果

自然也少不了丰富的校园生活

和各种各样极具专业特色的节日

比如建构节

让木木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


建构节


建构节是由西华大学校团委主办,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承办的一项活动。”建构“二字囊括了思考、建立、构造等多方面的行为于一体,比赛以建筑构造、建筑构成、力学、美学等各项专业知识为支撑,促进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与提升创造力。

土木学院建构节学生作品

土木学院建构节学生作品

土木学院建构节学生作品




学校和学院开展的活动真的很多

木木就不再多说啦

还有更多的活动等着大家来探索哦

了解了精彩的活动后

再来和木木了解一下

土木学子的日常吧


模型制作




户外写生




施工指导




工程测量




水化学实验室学习




结构实验室学习



土木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它也将因为你的加入而更加温暖

会因为你的关注变得更加美好

土木家庭,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