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交流,心沟通——14级建筑学专业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发布者:信息管理发布时间:2016-11-23浏览次数:269


为了促进班级同学沟通交流,提高班级凝聚力,营造关爱他人、友爱温暖、充满阳光的班级文化氛围,1120日,2014级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三个专业所有同学在6D202举行了主题为“心交流、心沟通”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此次班会主要内容在于呼吁大学生放下手机,不做低头族,更加注重人与人、心与心的沟通与交流问题。

2014级建筑学二班的心理委员宋畅首先为班级同学讲述了此次班会的目的,为同学们讲解了沟通交流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他针砭时弊地指出现在城市越来越多,高楼林立,钢筋水泥在为人们筑起一间间寓所的同时也在人们的心与心之间筑起了一堵墙,高速的生活节奏渐渐阻隔了人们的心沟通、心交流,很多同学沟通交流只能浅层次的停留在手机电脑上面。他呼吁大家能够放下自己手中的手机,更加来关注心与心之间的交流沟通问题,走进彼此的心,共同营造一个阳光友爱的班集体。

接下来2014级建筑学一班心理委员陈嘉曦给大家分享了在大学期间,她发现在同学之间存在的一些沟通交流问题。她发现大部分同学与父母之间的沟通只存在于一条关于钱的短信或者一通电话;与朋友之间的沟通仅仅停留于手机QQ空间或者朋友圈的动态;与恋人之间也变成了与手机谈恋爱,每晚和手机说着“晚安”;与同学之间也变成了只有上课见一面,下课之后就不联系的尴尬状况。她通过一些室友关系不和谐的案例指出造成一些悲剧事件的根源在于室友之间的沟通不顺畅。她呼吁班级同学要多多关心身边的同学,朋友,亲人,促进彼此的良好沟通,更好的解决问题。

之后由2014级风景园林的心理委员彭华玉给分享了一些解决沟通问题的方法。她分享了自己的一个小故事,讲解自己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新的环境,新的同学,让自己不是很适应,性格也较为内向与羞涩,导致没有什么朋友,也不能迅速的融入班级这个大家庭。后来她慢慢发现与他人沟通非常重要,她开始尝试与身边的同学进行交流谈心,她迈出了第一步之后,她发现她渐渐开始变得活泼开朗了起来,身边的朋友也多了起来,很快她就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她以自身实际情况说明沟通交流会让一个人变得精彩起来,主动关心别人,和身边的人分享快乐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最后由城乡规划的心理委员叶霞组织大家进行了一次心与心之间的交流。她让大家做了一些心理小游戏,她让大家在小纸条上面写下自己想对室友或者身边的话,然后悄悄的放在他的座位上面,当大家打开自己的小纸条的时候,很多同学相互倾诉,彼此坦诚进行交流,整场班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通过此次班会,班级同学之间变得更加的亲切,也学习到了许多,相信大家以后会多多与身边的人沟通与交流,不会做低头族,共同创造我们团结友爱,温暖和谐的班级氛围,真正的做到心交流、心沟通。


作者:陈嘉曦、彭华玉、宋畅、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