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西华大学关于选课的有关规定》的通知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710

  

  

西华大学文件

西华行字〔2017136

关于印发《西华大学关于选课的有关规定》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西华大学关于选课的有关规定》经2017827日学校校务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西华大学

2017828

  

  

西华大学关于学生选课的有关规定

一、选课前的准备工作

(一)熟悉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按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学制年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反复论证,并经学校组织的专家审核后制定的,充分考虑了课程前后衔接的逻辑关系及大部分学生的学习规律,是选课的指导性文件。学生一般应按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和教学进程顺序修读,提前修读可能给学生的学习带来困难,滞后修读则可能影响学生按时毕业。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制定个性化的修读计划,但在选课时一定要注意课程之间的先后逻辑关系。学生必须修读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相关课程及教学、实践环节,并取得最低毕业学分后方可通过毕业资格审核。

(二)认真了解课程开设情况

每学期的课程开设是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学生数以及教学资源状况而安排的,是学生可选课程的本依据,学生应该根据每学期的课程开设情况选择本学期应该修读的课程。

各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要求不同,课程安排也有所区别,同类或同名课程对不同专业学生的要求不同,学时数及学分数也可能不同。使学时数相同的同名课程,对不同的专业其教学内容也有可能各有侧重。学生选课时应注意选择修读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同课程代码的课程。

(三)检查本人学习进度情况

学生在选课前应检查本人学习进度,特别要检查是否有以往学期应修读而尚未修读的课程,或已修读但未取得学分的课程。如有此类课程,应在选课时首先选择修读此类课程,以免影响正常的学习进程。为保证学生在规定的最长年限内顺利毕业,每学期选修的课程一般在24学分左右,原则上学生一学期修读课程总学分数最多不得36学分(含重修),最少不得低于14学分。

(四)了解任课教师情况及课程简介,拟订自己的计划课程表

学生可通过现代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了解课程及任课教师情况,在导师指导下拟订课程修读计划(课程、任课教师及上课时间)。建议学生尽量按学校推荐的课程表选课。学生也可在导师指导下选择修读推荐课表以外课程及任课教师。

二、选课时的操作流程

教务处将在每学期13周左右通过现代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公布下一学期的课程安排情况,学生可查阅并在导师指导下进行选课。每次选课分两轮进行:

(一)第一轮选课

1.输入个人密码进入现代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2.点击“选课”按钮,进入选课界面。

3.第一轮选课:除学校统一预置的课程外,本专业其余课程可选限定容量,先到先得。跨专业年级课程、校公选课程不可选。

4.进入本专业选课界面,系统显示当前选课周期本专业具体课程安排(包括:课程名称(课程代码)、任课教师、时间、地点、已选人数等)。学生可使用快速选课,由系统按照推荐课表一次完成本专业课程的选课(上课时间冲突、教学班容量已满、未安排上课时间的课程除外),然后学生再根据个人情况自行进行调整;学生也可以按课程逐门进行手动选课。

(二)第二轮选课

第一次:本阶段除学校统一预置的课程外,本专业课程、跨专业年级课程、校公选课程都可选,实行限定容量、先到先得的原则。在本阶段可以任意补选、改选、退选除学校统一预置课程外的其余课程,但不允许冲突选课本次选课结束后,教务处将对未达到开班要求的课程教学班停开。

第二次:复查所有所选课程。所有课程可选,允许改选、补选退选课程,允许冲突选课。本阶段选课结束后,所选课程将不能在网上进行调整。

下学期初只有本学期末学籍异动的学生才可在网上进行课程的调整。

三、注意事项

1.选课结束后所选课程原则上不得更改。希望每位同学在选课前作好充分准备,全面了解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熟悉选课操作指南,在导师指导下进行选课。

2.为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必修课的选课,学校给每位同学安排了一张推荐课表,建议学生先执行快速选课,然后根据本人的专业方向、学习情况等进行适当调整。

3.不合格的必修课程必须重修。不合格的选修课程可重修,也可改选其它课程。重修课程的代码需与首次选学课程代码一致,并应按有关规定缴纳学习费用。

4.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根据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按照课程的前后衔接顺序安排的,既考虑了前导课程与后续课程的逻辑关系,又考虑了学生每学期的学习负荷量。学生在选课时要特别注意课程的前后衔接,不要下对后期学习至关重要的课程

5.选课、听课、考试教学班应保持一致,否则无法获得成绩。

6.重修报名后,请注意教务处关于是否开课的通知。

7.选课规则及具体时间以每次选课前的通知为准。

8.注意保管登录现代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密码,并定期修改。选课完成后,务必退出现代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以保证选课结果的安全性。

9.选课期间,应及时注意现代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发布的选课信息及相关事宜。如有不明之处,请及时向导师或学院教学办公室咨询。

西华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7828日印

校对:熊朝坤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