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之西华讲堂:桥梁创新设计——建筑学与工程学的融合共生

发布者:信息管理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111

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之西华讲堂:

桥梁创新设计——建筑学与工程学的融合共生

51719:00,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桥梁创新设计——建筑学与工程学的融合共生”主题的西华讲堂。本次西华讲堂邀请到工学博士、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向天宇教授担任主讲,学院建筑系老师瓮少彬、杨保新,团委书记温超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江毅主持。

讲座伊始,杨保新老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桥梁发展史上的经典作品,图文并茂之中让同学们更好的感受到了桥梁的美。随后他提出了桥梁创新设计面临的困局与突破思路,鼓励同学们创新设计。接下来,瓮少彬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建筑结构与建筑美学的交融——力与美,为大家分享了纽约肯尼迪机场美国环球航空公司候机楼精美的建筑物。随后,向天宇教授结合世界桥梁发展史,阐述桥梁相较于其他结构物,如建筑结构物设计的特点,以及桥梁创新设计在结构形式、工程力学以及新材料应用等方面所面临的困局。提出在桥梁设计中实现建筑学与工程学的融合共生,进而实现桥梁设计的创新突破。在老师们讲述之后,三位在2017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中斩获殊荣的学生代表上台展示了他们的作品与理念。建筑学的余媛主讲作品《降临》,道路与桥梁专业的沈宏仁同学主讲作品《步行景观竹廊桥》,建筑学的张洋同学主讲作品《度山横》,三位同学为他们的设计做了大方得体的展示。本次西华讲堂在同学们与老师的沟通互动中圆满结束。

在建筑之中感受技术之美,在美感之中坚定结构的应用。本次“桥梁创新设计——建筑学与工程学的融合共生”主题的西华讲堂,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面,拓宽了同学们的设计思维与眼界,是建筑工业化大背景下的一次思想碰撞,希望讲堂上呈现的优秀案例与前卫的设计手法能深远的对同学们产生积极影响。





  

  

学生记者: 涂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