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学习十九大”专题组织生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学生满意的辅导员

发布者:信息管理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166



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学习十九大”专题组织生活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学生满意的辅导员


 116下午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向勇,副书记顾鸿飞邀请了年近80岁高龄的退休辅导员肖光锐老师,为学院全体专职、后备辅导员开展了题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学生满意的辅导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数十年栉风沐雨,桃李满天下肖光锐老师,1961年到四川农机学院任教1964年组建学院实习工厂并评为工程师1985年调回机械系任教并任机械系副主任1996年调教务处副处长,评为副教授1999年退休后被邀任辅导员带99级建筑工程系2003级工程造价、2006级建筑工程专业被评为20042005年年度优秀班主任2007年担任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督导2009年申请离职


肖老师讲到,做辅导员工作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一切行动听指挥学院工作就如同一盘棋,我们只是其中的一个子,在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的领导下发挥一兵一卒的力量去争取胜利,把我们的学院工作做好。其次,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学生工作要做得认真、细致,首先面临的挑战就是班级班委、寝室室长、团支部以及学生干部的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们在学生群众中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决定了一个学生是否在进入社会后能够很快的适应社会生活,所以辅导员们应该更加注重如何培养好学生的生活习惯。严格的查课制度学习和生活是分不开的,在讲究生活习惯的同时,学生的学习才是重中之重。所以,严格的查课制度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要适当引导、督促学生好好学习。


作为一名辅导员还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寒暑假对学生的关怀、关心辅导员的学生不仅仅是老师与学生的关心,我们更要和他们做朋友,做他们的倾听者、关爱者,在他们需要帮助时伸出手,在他们需要关怀时主动靠近。引导学生积极进步,推荐学生入党积极的思想建设也是辅导员日常工作的重要环节,鼓励大学生入党,不仅对学生思想建设十分有利,同时也是在向我们的党输送有用人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强健的体魄,有趣的灵魂是当代大学生应该拥有的两大特色,所以辅导员们可以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活动,丰富大学生活,增长自身见识。要引导高年级学生向更好的学历奋进当代社会,人要往高处走,并不是说只有更好的学历才能成功,而是更好的学历会给学生们提供更多成功的选择。学无止境,按照学生本身的情况,适当引导。对毕业班的学生进行就业教育就业是每个大学生都十分关注的问题,我们掌握的信息肯定是比学生们多的,我们这个时候就应该站出来,为我们的学生们出出主意,把我们手里的东西送出去。为毕业学生创建毕业档案建立毕业生档案,一直保存,十年二十年,这不仅是老师手中一份纪念,对于学生来说更是未来生活、工作重要的素材。毕业学生送行组织老师、学生为毕业学生送行,让毕业生们感受到学校、学院的深切的爱意,这是一种鼓励,是一种信念,可能会成为我们毕业生们未来面对困难挫折时的勇气,支撑着他们奋斗。


听完肖老师的分享会,我院全体辅导员一阵发自内心的掌声。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这份立德树人的责任光荣而伟大。教书育人,任重道远,作为高校学生工作队伍的一员,我们要以身作则领会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围绕青年的成长,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优质的教育、创新的理念、稳定的就业;我们要发扬党员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奋斗、砥砺前行,通过不断学习、树立工作榜样、强化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目标、提高工作效率,勇担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用爱心、细心、耐心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我们的全体辅导员成为学生满意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