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 珍惜当下

发布者:信息管理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588

2017127日下午四点,在5C104召开“牢记历史,珍惜当下”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2017级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房地产开发与应用全体人员,主持人是辅导员程访然老师。

班会以电影《二十二》展开话题,《二十二》是记录中国现存“慰安妇”生活状况的一部电影,影片中一句“我们来的太晚,她们走的太快”让同学们有了颇多感触。再对历史背景展开描述,七七事变后,日本展开全面侵略中国大规模战争,接着放映日军屠杀中国平民的历史图片,同学们对此极为悲愤。20151228日,日本因慰安妇事件向韩国道歉,而中国却迟迟未得到答复。这样令人刻骨铭心的屈辱使同学们铭记于心,不忘历史。

接下来,老师开始了对同学们看待热点事件看法的引领和寝室关系以及用电安全的讲解。一、正确看待热点事件。对就近热点事件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发展情况与结果的分析,以此引入“塔西佗陷阱”及《乌合之众》书中的一段文字。最后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正确看待各类事件;多看社会学、心理学的相关书籍;分辨谣言、信息源等,保持自己是非分辨能力,合理发声;社会的进步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二、寝室人际关系和用电安全。室友们都是来自不同地域的人,存在性格、价值观、地域、习惯等方面的差异,要互相理解、沟通、尊重、适应。之后普及了安全知识,提醒同学们不要使用违规电器,不要代考替考,不要进行校园小额贷款等危害自身利益的事情。

这次班会给同学们提供了了解历史的好平台,并引人深思,使其更加理性地思考历史问题。也给了同学们在生活的指导与帮助,规范自身行为,相信同学们也能更好地去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