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未来——西华大学第四届“扬帆杯”BIM应用技能 (建筑信息模型)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430


2021年12月12日,由西华大学BIM扬帆学会承办,由四川柏慕联创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持的第四届“扬帆杯”BIM(建筑信息模型)技能应用大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从2021年6月15日正式开始,24支队伍,共计121人报名参加。经评委老师初评,最终共计7支队伍进入决赛答辩环节。

BIM技术对工程建设领域应用价值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业界认可,并在工程项目上得以快速发展和应用。BIM技术已成为继CAD技术之后行业内的又一项最重要的信息化应用技术。纵观整个BIM行业,BIM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从基础技术研究,到标准的制定,再到工程实践,BIM技术在我国工程建设领域经历了从概念宣传到快速发展直至广泛应用的过程,必将对我国建筑行业的创新发展带来巨大的价值。学校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学习BIM有关专业知识,通过BIM学习加深对专业和行业的理解,建立团队协作理念,提高协同工作的组织、协调、配合、实施能力;营造学生学习专业知识、钻研专业技能、勤奋向上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熟练掌握BIM应用技术,为就业打下良好基础,特举办了第四届“扬帆杯”BIM(建筑信息模型)技能应用大赛。

本次比赛共分为两个赛项。A赛项:参赛队伍通过熟悉BIM模型建立基本规则,进行基于数据的全专业建模;B赛项:基于A赛项建立的模型进行碰撞检测及调整、模型渲染、施工模拟、施工进度计划以及BIM综合应用。

通过参赛队伍三个多月的模型建立、后期整合、渲染分析等得到了初赛评选老师的肯定,最终共七支优秀参赛队伍进入总决赛答辩现场,争夺最后的大奖。2021年11月28日下午两点,第四届“扬帆杯”BIM(建筑信息模型)技能应用大赛总决赛在6D218拉开帷幕。

大赛开始,由主持人周美颐介绍到场嘉宾以及宣读大赛规则及评分细则。大赛进程中,第二支队伍哇哈哈队通过revit软件,完成了比赛模型了建立,后期通过lumion进行模型渲染,取得很好的视觉效果。第六支队伍犇犇队更是通过revit精细化建模,不仅在模型细节方面得到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更是通过多方位全方面的后期应用点展示获得所有人的好评。最后大赛指导老师们对本次比赛队伍给予了高度赞扬。

本次大赛,多支队伍运用到了VR技术,通过扫码进行全景体验,能让观众对建筑的内外部有更清晰的了解,在传统的revit建模的基础上,衍生到多款软件,navisworks,project,fuzor,Lumion,ps,pr,3dsmax,绿建,天正建筑、品茗等。BIM人才培养是应时代和行业发展的需要,立足于BIM技术中建筑设计方面的人才培养,使师生能够掌握BIM技术,实现传统教学模式的改革,让专业建设与行业发展相一致,形成产学融合的培养体系。在合理运用软件的同时,结合造价管理给排水等相关知识,对建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相信大家通过这次比赛也更加了解BIM的应用点,将日常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项目中,那也就达到了举办这个比赛的目的。

A赛项获奖队伍:特等奖:犇犇队;一等奖:BYHHT队、预备队;二等奖:五星队、江山代有才人秃队、哇哈哈队;三等奖:发际线和我作队、乘风破浪组队、盐巴超咸队、卖女孩的小火柴队

B赛项获奖队伍:特等奖:犇犇队;一等奖:预备队;二等奖:五星队、哇哈哈队;三等奖:彩虹小白马队、彩虹小青龙队、盐巴超咸队

图1 第四届“扬帆杯”BIM应用技能大赛总决赛答辩现场

图2 四川柏慕联创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胡林先生致辞

图3 第四届“扬帆杯”BIM应用技能大赛颁奖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