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适老化装修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喜获中铁二局集团专家领导一致好评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340


2022年1月5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适老建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适老研究中心)在中铁二局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部完成了《建筑适老化装修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的成果汇报和专家评审,研究成果得到参会集团领导和工程专家的充分肯定,并给予“超出预期效果”的一致好评。此项目项目参与人员有苏文明、瓮少彬、马利亚、郭坤、许康、段川。

本课题在研究国内外建筑适老化发展趋势基础上,结合对老年人(自理老人与介助老人)的生理、心理、行为的基础研究,梳理出老年人对建筑主要功能空间的无障碍需求,形成了建筑适老化装修设计导则,进而从解决数字鸿沟、智能居家产品选择、智能居家场景营造等三个层面完成了适老化装修智能化研究,同时研究地面防滑、全屋零高差处理、收纳式和插拔式两种扶手组件以及隔墙结构等四个关键技术环节,完成了建筑适老化装修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其中,适老化装修智能化研究和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此两项研究内容把线上科技(智能化)与线下施工(现场施工)两个维度的适老化装修有机结合,全方位的为未来建筑适老化装修在优化设计方案、把控适老项目施工质量,节约施工工期、降低工程造价成本等方面起到全面的提升和推动作用。

适老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依托高校科研实力,在充分积累适老化理论研究基础上,贯彻“校内科研走向校外实践”发展思路,积极主动与政府部门和知名企业合作,并作为主导学术机构,参与完成了一系列城市适老化建设纲要、建设标准、设计导则的编撰工作和设计施工技术研究,以及技术专利研发,众多成果已在城市建设、项目设计、工程施工中得到落地实践,收获好评。

创新研究,开放服务是适老研究中心一贯坚持的方针。研究中心将继续通过充分利用自身的科研、人才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高质量的产学研的融合发展,为新世纪人居创造更美好的适老化宜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