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411

1)专业简介:工程造价专业现为省级一流专业和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是全国首批造价资格认证3所高校之一,全国最早开办本科专业的5所高校之一。专业于2015-2018年,被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评为5星级专业,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为A23名。工程造价专业紧跟“新基建”、“新工科”战略需求及行业发展前沿,融合管理、经济、土木技术、法律、信息技术等学科内容,形成厚基础、会管理、懂经济的专业特色,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建设领域造价大师以及工程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及项目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有坚实的工程造价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熟悉土木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和信息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及工程造价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西华大学特色、符合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全国注册建造师等执业资格要求的专业知识框架,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定量分析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具备职业道德与国际视野,满足现代管理需要及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的应用复合型高级人才。

3)就业去向:办学几十年来,工程造价专业就业率在全校一直名列前茅。30%以上的毕业生已任职行业头部企业中高层,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学生毕业后通过注册考试可获得注册造价工程师、建造师、房地产评估师等执业资格,能够在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经济评价、投融资管理及策划、项目投资管理与成本控制、工程审计、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纠纷鉴等方面的工作。主要的就业领域包括:建设领域的政府管理部门、投资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公司、施工企业及总承包单位、工程项目管理及造价咨询公司、审计部门、工程设计单位、评估公司以及银行、税务、保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