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568

1)专业简介:西华大学于1983年开办土木工程专业,是四川省省属高校中最早开设该专业的本科院校。200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土木工程和土木水利两个硕士学位点。2012年获批四川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19年入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下设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三个方向。现有专业教师51名,其中拥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和博士学位的教师超过70%。近3年来,本专业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等50余项,到校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申请各类专利近百项,编写教材10余本。

2)培养目标:紧扣国家新兴产业规划和“新基建”需求,聚焦行业、凸出特色、立足四川、面向全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向行业输送骨干技术人才为导向,坚持注册工程师培养目标,按照“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重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工程管理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3)就业前景:主要从事土木工程相关投资、开发、咨询、管理、规划、勘察、设计、施工、金融与保险等领域的技术和管理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多数选择前往中建、中铁、中交等世界500强央企以及地方政府部门、投资平台、科研院所就业,部分毕业生考入国内985211高校或前往国外著名大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