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工作研讨会圆满开展

发布者:信息管理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200

高校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工作研讨会圆满落幕

 

为了总结、交流土木工程专业建设成果和经验,让更多的院校教师了解、理解土木工程专业认证(评估)工作的程序与方法,促进西南地区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2018519日下午两点,由重庆大学出版社主办,西华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承办的“高校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有西南地区近40所高校的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院系领导、教研室主任或相关骨干教师140余人。苏州科技大学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兼职博导何若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史庆轩,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西华大学教务处处长刘保县,土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四个相关专业系部主任及教师(建筑工程系、道路与桥梁工程系、工程造价系、工程管理系)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刘保县处长主持会议,费凌校长致辞,费校长指出召开本次高校土木工程本科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工作研讨会,总结、交流专业建设成果经验,对于推动土木工程专业认证(评估)工作的具体要求落地,可谓恰逢其时,意义深远。其次,何若全教授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为主题,介绍了工程教育领域专业认证的发展趋势,同时对于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配备、办学条件配置等要求的变革,我们应该适时建立持续改进机制,以保证工程教育专业的教育质量和专业教育的活力。最后,史庆轩教授就工程认证之毕业要求及其达成为主题,强调需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以促进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国际竞争力。

本次会议是一个起步,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需要,是土木工程专业发展的需要。在专业评估的指导下,以此为撬杆,让更多的院校教师了解、理解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的精神,促进西南地区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各兄弟高校能够增进交流、有所收获,既能保持优势和特色,也能分析差距和不足,寄望土木工程学科团结一心、砥砺前行。最后西华大学领导感谢了到场专家与嘉宾并合影留念,此次会议圆满结束。

附:

何若全 教授简介 苏州科技大学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兼职博导,1949年生人,1981年毕业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工学硕士。曾任哈尔滨建工学院建工系主任、哈尔滨建筑大学副校长、苏州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苏州科技学院院长。2012年至2016年,任苏州港大思培科技职业学院院长。主要兼职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土木工程专业专家组副组长、建设部土建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钢结构协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江苏分会顾问等。何若全教授现是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人事部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史庆轩 教授简介 工学博士,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特聘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建筑学会抗震加固改造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抗震试验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防震减灾工程技术推广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结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地震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为《土木工程学报》、《建筑结构学报》、《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 Vibration》等20 多种核心学术期刊审稿人和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