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资讯】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7浏览次数:55


 西华大学是四川省最早开设建筑学本科专业的省属高校。2014年建筑学专业获得四川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立项,2020年获评四川省级一流专业。本专业拥有一支具有美国密歇根大学、日本筑波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经历的专任教师团队,其中拥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超过50%。专业的特色优势包括:以建筑学专业为龙头,整合风景园林、土木工程、管理工程、设计学等相关专业,形成专业集群优势,打破专业界限,促成“设计为先,技术为基,产学研用一体”的大工程观培养模式;积极拓展学生的科研、实践、创新能力,在绿色建筑、乡村振兴及传统聚落等研究方向取得较好的成绩,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紧跟国家战略,服务于地方建设,构建宽口径、厚基础的专业培养体系,学生薪酬、就业率及就业相关度连续多年排名全校第一、全省领先。

 本系部有专业教职工1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5人。近五年来,取得各项课题经费约300万元(包括国家级1项、省部级2项、地厅级数十项);发表SCI或A&HCI收录论文5篇。在教学改革方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4项;拥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开设各类省级示范课、一流课程4门;具备省级以上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4处;主持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8项。

本专业采取基于大工程观的土木建筑类多元协同人才培养模式,以“立足四川、服务西南、辐射全国”为专业发展方向,融合相关工程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设计能力、扎实的工程技术基础以及一定的工程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以“建设有竞争力的、特色鲜明的一流建筑专业”为发展目标,以为地方培养输送骨干技术人才为导向,培养良好人文艺术修养、又具科学精神的复合型人才。专业的核心知识领域包括建筑设计、建筑技术、城乡规划与设计、建筑历史、建筑师执业基础等。

 建筑学专业就业渠道广泛,既可服务于各种设计机构,又可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各类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任职。统计数据表明,西华大学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毕业生的就业水平显著高于省内同类型专业的平均水平,毕业离职率低,长期发展前景好,注册建筑师等职业认证通过率高。另一方面,毕业生继续求学比例高,每年有大批应届生考入等国际院校公派留学。

图1 “中交杯”2017 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特等奖

图2 学生写生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