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资讯】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7浏览次数:163


西华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创办至今已近30年,是四川省内最早开设本专业的学校之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实力雄厚,毕业校友遍布四川、西南乃至全国,在行业内具有很强影响力,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优秀毕业生可向全国各高校申请攻读硕士研究生。本专业研究生产生活所需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人工环境营造与能源供应技术及系统,教学内容涉及工业与民用建筑供热、通风、空气调节系统、冷链、建筑能源系统及其他建筑机电系统的设计、施工、运维等。在宜宾校区拥有约两千平米的专业实验中心,2022年已完成专业实验中心1100万元的实验设备招标采购。

本系部有教职工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7人。全国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6人。有长期国外交流经历的教师4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秉承治学严谨、开拓创新的精神,承担了教育部、住建部、省住建厅等各级项目共30余项,发表包括SCI、EI等在内的各类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授权9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参编四川省地方标准1部。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好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在设计研究院,工程建设公司,设备制造企业,运营公司,能源管理公司等单位从事采暖、通风、空调、净化、供热、冷热源、给排水、建筑电气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的能力。


图1 在2020年第十三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中获三等奖


图2 学生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