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资讯】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介绍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7浏览次数:250


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于1993年开设,1997年开办土木工程本科(造价与监理方向),2004年招收工程造价本科,2007年招收土木工程造价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2012年获得全国造价员资格免试认证资格,2015—2018年获得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五星专业评价,2019年成为四川省本科流专业,2021年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本专业有教授、副教授11人,博士教师 9人,硕士生导师7人,四川省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四川省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科技部科技专家库专家2人,硕土博士教师占全体专业教师的88.24%。近五年来,专业教师发表了SCI期刊30余篇,核心期刊60余篇;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和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

本专业形成了“工学背景、产教融合、德厚业勤、服务社会”的办学特色,专业处于“西部领先、国内知名”的地位。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有坚实的工程造价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熟悉土木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和信息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及工程造价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西华大学特色的、符合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全国注册建造师等执业资格要求的专业知识框架,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定量分析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具备职业道德与国际视野,满足现代管理需要及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的应用复合型高级人才。

毕业生能够在建设领域的政府管理部门、投资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公司、施工企业及总承包单位、工程项目管理及造价咨询公司、审计部门、工程设计单位、评估公司以及银行、税务、保险等部门工作。学生毕业后通过注册考试可获得注册造价工程师、建造师、房地产评估师等执业资格,能够在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经济评价、投融资管理及策划、项目投资管理与成本控制、工程审计、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纠纷鉴定等方面的工作。

图1 工程造价专业特色

图2 工程造价专业就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