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资讯】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风景园林专业介绍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7浏览次数:324


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风景园林专业是四川省高等院校中办学历史较早、整体实力雄厚、社会影响较广的专业。专业拥有一支具有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比利时根特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等国际国内知名高校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团队。专任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人数超过2/3。专任教师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项目超过40项,发表高水平论文超过40篇。本专业具有健全的本科—硕士培养体系,设有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点,并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意大利罗马一大、美国爱达荷大学有深度交流合作项目。学生多次获得国际国内景观规划设计大奖。专业紧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依托大土木学科集群优势,促成“设计为先,技术为基,产学一体”的新工科本科生培养机制。毕业生除考入国际知名高校、985、211高校继续深造外,主要进入中铁、西南设计院等国企、央企以及景观设计行业知名公司。

本专业具有专业教职工1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8人。近五年来,本专业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以及市厅级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以SCI为代表的高水平科研论文40余篇,拥有校级以上教学名师团队1人,编写教材12部,主持承担省部级及以上教改项目6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行业发展的需要,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操守,有扎实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和创新应用实践能力,掌握现代风景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的原理、方法和技术手段,具有完备的景观规划设计和多学科交叉知识框架、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团队协作精神,满足从事风景园林景观设计、规划、经营、管理、科研等全领域的应用性、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风景园林专业人才主要服务于景观设计、景观资源评价与开发、乡村振兴、公园城市建设、生态修复、遗产保护、旅游游憩和城乡规划等领域。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毕业生可在规划设计机构、各级政府管理部门、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单位从事风景园林、人居环境、乡村振兴、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施工、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也可攻读国内外风景园林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图1 学生色彩实习作品

图2 风景园林设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