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级土木工程“禁毒防艾”主题班会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237



15级土木工程“禁毒防艾”主题班会


编辑:曾跃佳


    “禁毒防艾”主题班会于2018919日中午12:006B204进行。本次班会以宣传艾滋病的预防知识为主,通过现场的宣传来增加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和关注,让人们懂得如何远离艾滋病毒和珍爱生命,也要让他们知道怎样去对待艾滋病患者,消除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歧视,积极动员身边的人参与到艾滋病预防、控制和关爱艾滋病人的活动中去。

     班会,王欣老师对艾滋病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宣传展览,以扩大艾滋病预防宣传范围,增强艾滋病预防宣传力度,引导人们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艾滋病是一个重大传染病,威胁人们健康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整体上属于艾滋病低流行国家,但局部地区高发流行,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8,其中病人15.4万。人们对艾滋病的恐慌,造成对感染者的歧视。全社会要正确认识艾滋病,科学防治艾滋病,包容和关爱艾滋病感染者。我国艾滋病传播途径已由血液传播为主转变为性传播为主,传播方式更加隐蔽,防治难度加大;长期积累的艾滋病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艾滋病治疗压力增大;艾滋病社会歧视依然存在,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仍需进一步普及和加强。

通过王欣老师的普及,我们了解到艾滋病是一种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HIV病毒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并且潜伏期极长,长达8~9年,然而前期却没有任何预兆。

相对于发现了接受治疗,我们更应该做的是预防。艾滋病通常是以性交和体液交流来传播的。同潜伏HIV的人性交、共用针具、血液触碰都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

由于现在对艾滋病的研究还没有达到治愈的程度,所以社会对艾滋病患者普遍存在歧视现象。艾滋病患者在承受心理压力的同时,要承担社会给予更大的心理压力。不仅个人受累,家人甚至亲朋好友都会遭受牵连,致成孤儿无人抚养,或留下父母无人养老送终的悲凉结局。所以婚前的艾滋病病毒检查,也愈发地受人重视,几近成为能否步入婚礼殿堂的重要指标。

所以,我们应防患于未然。

1.坚持洁身自爱,避免滥交。

2.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去正规诊所、医院就医。

3.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输血或使用血制品。

4.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6.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尿液等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通过这次的班会,相信同学们对如何预防艾滋病也了解地差不多了。最后,希望同学们不要感染上艾滋病,也不要用异样的眼光给予HIV患者更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