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周臻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2浏览次数:213


2022年10月22日下午,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如期开讲。本期学术报告邀请到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臻老师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预应力自复位抗震结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2021级、2022级全体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讲座由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唐红元教授主持。

周臻教授长期致力于现代预应力结构的精细分析、性能控制与韧性提升研究,讲座中周教授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预应力自复位抗震结构方面的研究进展。首先,周教授对当前新一代抗震设计理念由抗倒塌设计转向可修复设计的研究背景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在此研究背景下对预应力自复位结构进行研究,以实现韧性可恢复功能;其次,周教授从预应力自复位支撑、预应力自复位框架、自复位结构韧性评估三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讲解,详细阐明了在不同的结构形式里面如何去实现预应力自复位框架的理念。

会后,周教授表示对预应力自复位抗震结构相关研究感兴趣的同学后续可以与他展开进一步交流与探讨。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让同学们对预应力自复位抗震结构的相关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激发了大家的学术科研热情。

图1 周臻教授线上讲座

图2 研究背景的介绍

图3 自复位结构韧性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