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学雷锋 传承在行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3浏览次数:309

         五十多年前,雷锋事迹在整个中国传成一段佳话。自196335日毛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起学习雷锋的号召以来,五十余年的风云变幻里唯有雷锋精神在我们生活的点滴中源源不息、传承至今。

每年三月,是全中国家喻户晓的“学习雷锋月”,无论在中小学还是大学里,宣扬雷锋精神是三月永恒的主题。十八大召开后,将志愿者服务工作常态化的号召使得“新时代条件下如何传承雷锋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再度成为高校学生教育工作的重点。为响应十八大的号召,让雷锋精神更加深入我校全体师生思想,同时鼓励同学们学习并传承雷锋精神,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特此举办了众多相关活动。

35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雷锋编外团土木连在明德广场举办了“三月学雷锋·摄影展”。本活动利用图文资料展示了雷锋各个时期的影像,介绍了其生平事迹,同时,也展出了新时代条件下的“活雷锋”们——无私救人的准新郎、老而弥坚的郭明义、身残志坚的刘伟,还有许许多多不知名的好心人,他们所体现的正是雷锋那“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伟大品格。除此之外,本次摄影展还展示了雷锋编外团土木连的志愿者们在过去一学期中开展的系列公益活动照片。此次活动目的在于呼吁大家学习并传承雷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鼓励大家热心助人,争做文明有礼的西华人。

312日至314日,雷锋编外团土木连的志愿者们,分别前往了德馨苑、临江苑和锦地苑展开了回收塑料瓶的活动。此次活动积极响应了十八大“创建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同时更是宣扬雷锋精神的一种方式,意在呼吁大学生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学习雷锋,从身边细微做起。

313日至316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雷锋编外团土木连的志愿者们主动提出帮助建筑学、城市规划、景观设计专业的同学们打扫设计楼。设计楼是该三大专业同学作图设计的场所,介于专业学习和工作的性质,设计楼里的教室经常散布着废弃的模型材料、杂乱的纸张、用坏的工具等,而由于同学们经常通宵作图的缘故,设计楼脏乱的卫生状态也就一直被搁置着。于是雷锋编外团土木连的志愿者的清洁和整理,便让原本不堪入目的卫生情况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或许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不可否认“雷锋”就在我们的身边,雷锋精神随处可见。

阳春三月,遍地花开,雷锋精神的传递,也如春日的花朵般开遍了我校、飘满了神州大地。“雷锋”这两个字作为一个特有的名词,是一代人成长的回忆与路标,更是一代接一代铭记于心的精神!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我们一直在行动。

 

撰稿人:蔡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