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从点滴做起——记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打扫设计楼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19浏览次数:318

       1963年初,雷锋的优秀事迹公开报道。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因此,每年三月变成了纪念雷锋的“雷锋月”。十八大召开后,“将志愿者服务工作常态化”的号召使得新时代条件下如何传承雷锋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成为了高校学生教育工作的重点。2013年3月,在毛主席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50年后,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在“3月学雷锋”的热潮中举行了一系列学习雷锋的活动,其中,雷锋编外团土木连的设计楼打扫工作可谓是最能体现雷锋“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的一项活动。

“我们也想打扫,但是没时间”


   在老临江苑游泳池旁边,有一幢4层的砖红色建筑,就是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建筑学(以下简称“建筑”)、城市规划(以下简称“城规”)和景观建筑设计专业(以下简称“景观”)的同学进行建筑设计的地方——设计楼。因为专业需要,建筑、城规和景观的同学常常在设计楼通宵画图、制作模型。在交出充满创意的图纸或精致的模型的同时,也给设计楼留下了不少垃圾。废旧的模型材料、画图用过的纸、通宵时的宵夜留下的垃圾成了设计楼的“独特景观”。对于这样脏乱差的学习环境,设计楼的同学有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我们也想打扫,但是实在没有时间。一般都是通宵画图,第二天交了图就回寝室补觉了,然后又是上课、画图的循环,我们也觉得设计楼垃圾太多很影响环境,但是实在没有时间打扫了。”一位建筑学的学生如是说。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


  在得知设计楼的同学对设计楼卫生环境的无奈后,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雷锋编外团土木连的志愿者们主动提出到设计楼帮助同学们打扫卫生,完善同学们的学习环境。于是,3月13日至3月16日,雷锋编外团土木连的志愿者们连续四天,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来到设计楼打扫卫生。从设计楼的楼道到设计楼外的草坪,从每间教室里的垃圾到每级阶梯的灰尘,从每间教室的玻璃窗到天花板的蜘蛛网,甚至每一层楼的男女厕所,雷锋编外团土木连的志愿者们都认认真真地打扫了一遍。经过四天的努力,设计楼可谓焕然一新。教室里的模型废料和宵夜垃圾被清扫干净了、楼道不再尘土飞扬、墙角不再有蜘蛛网、厕所也不臭气熏天。来到设计楼的同学们都为设计楼的变化惊喜不已,对志愿者们连声道谢。而穿着志愿者服装的志愿者们只是拿着扫帚和抹布,真诚地说:“我们都是雷锋精神的传承人,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就像50年前的雷锋一样,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
   
   生活中有很多类似“设计楼”的小事,有的人不善发现,有的人不屑改变。其实,雷锋就在你我身边,雷锋精神随处可见,学习雷锋,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雷锋精神必将得到传承和发扬而永垂不朽!

雷锋编外团土木连的志愿者们在打扫设计楼教室

 

撰稿人:方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