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建家园,重燃中国梦——记我院“5?12”五周年地震知识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3浏览次数:261

           又是一年512日,五年前的今天下午228分,那场惊动举国的灾难依然历历在目,地动山摇的场景是多少人依旧在梦中悲戚的缘由。而2013420日,如此悲痛降临在了四川雅安的土地上。为了让我院同学在普及到地震知识的同时,铭记灾难中的伟大中国人,重燃心中重建家园、振兴祖国的中国梦,我院开展了以纪念5·12五周年为主题的地震知识讲座。

本场讲座中,我院第三十期党校现任班长罗姗带领同学们观看了防震知识宣传片。宣传片向学员们形象地展示了如何在家中、校园、公众场所、城镇户外、野外、风景区进行避震以及相关防灾必备品和疏散方法,并在党校班长的组织下进行了地震疏散演练。

5·12距今已历时整整五年,当年的悲恸留在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是一道伤疤。然而在五年后的今天,汶川在废区中站起来了,四川在灾后重建中重获了美丽,中国在世界平台依然熠熠生辉。这正是我们中国梦的凝聚。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中国梦,大至科学研究振兴祖国,小达努力学习投入到社会工作中,但这些大大小小的中国梦里都有一个共同点,那便是为了一个祖国有更美好的前途发展。灾后家园的重建就是我们梦想的部分实现,从废墟变成板房,从板房变成楼房,一步又一步,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就是一场巨大的贡献。

众观历史,我们能够对自己的生活甚至命运有所控制与掌握,我们能够让自己的梦想有可实现的未来,亿万劳苦的农民工能够在祖国的土地上流动自如,社会的生机与活力在最艰苦的地方也能够绽放……这一切的根本得益于中国人民对“中国梦”不懈的追逐与奋斗,得益于党带领人民在追求“中国梦”的道路中,创造了无限发展可能。

中国梦与个人梦紧密相连不可分离,我们对自己梦想的追逐构成了“中国梦”筑成的一块块砖石,而在“中国梦”的构建中,我们的梦想也有了孕育的巢穴。身为大学生的我们,目前所能做的便是把我们心中的梦落到实处,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关心国家时事,积极思考,以期在不久的将来有能力做到“祖国若有难,有我一双手;祖国若安好,有我一份力”。

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大声宣言: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 

 

撰稿人:朱灵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