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风向标:做人做事 ——记我院93级校友肖代全于“西华讲堂”的精彩演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2浏览次数:569

    3月22日下午3:00,我院土木工程93级毕业生、同时也是抗争救灾先进个人、天香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肖代全学长应邀在我校6D-211教室对西华学子们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成功风向标:做人做事》的精彩演讲,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他在创业成功路上的经验与教训。我校副校长蔡汉军等领导也参加了本次演讲活动。

    演讲开始时,肖代全学长就告诉同学们:“要做事,先做人。因为做人事做事成功的前提条件和基础,而做事是做人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围绕这一主题,肖代军学长结合自己一路走来的经验教训,为同学们们总结出了几点做人的感悟,即:要有目标和追求;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要珍惜和所有身边人的缘分;要经常保持微笑;要学会和别人一起分享;要乐于助人,奉献爱心。肖代全学长还教育同学们做人要讲原则,要做到“圆通而不圆滑,协调而不讨好,看开而不看破”。

    在职场身经百战的肖代全学长自然也忘不了和同学们分享“职场生存法则”。他站在一个领导者的角度,结合他的工作中看到的80、90后普遍存在的浮躁的工作心态告诫同学们:适应环境、随遇而安;经常换个角度思考;永不放弃这三点永远是职场生存的“黄金法则”。在他的工作中,他发现了当代大学毕业生总是好高骛远,给予跳槽而不懂得踏实苦干,对此,他说:“我们往往太过于在乎一时的得失,而忘记了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肖代全学长还说:“人的一生中会面临很多选择,当遇到很难做决定的人生转折时,需要坚守的标准和尺度就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在前进的路上,我们不能浮躁,必须找准定位,在不断寻求自身发展的过程中,经历的积累、内心的沉淀弥足珍贵,要能静下心,提高效率,做到完美,用踏实、实干打造辉煌。”

    肖代全学长演讲结束后,我校副校长蔡汉军代表学校领导发表了简单的讲话,在感谢肖代全学长在百忙之中回校交流的同时,对在座所有的同学给予厚望,并希望同学们以肖代全学长为榜样,自强不息,奋发有为!

    在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肖代全学长用精辟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也让同学们了解到当今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让在座的同学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