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建筑传统及现代意义”学术研讨会在西华大学举行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110


2月28日下午,由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日韩分会主办,致公党西华大学支部、致公党四川大学总支、四川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致公党四川省委教育委员会协办的“中日建筑传统及现代意义”学术研讨会,在郫都校区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西华大学许州副校长、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高田真里总领事、佐藤光夫副领事,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舒波院长,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日韩分会李沄璋会长,以及建筑设计行业嘉宾,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日本冈山理科大学工学部建筑学科弥田俊男副教授,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沄璋教授,分别开展了题为“现代日本建筑精神传承的实践”及“西南建筑传统及现代思考”主题演讲,院长舒波教授主持会议。

许州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华大学的办学历史及国内、国际的学术交流情况,并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对推动、加强我校中日之间的交流,丰富学生知识、拓展学生视野,一定会取得巨大的作用。

许州副校长致辞

高田真里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旨在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期望在座各位同学能够通过弥田老师的演讲,受到启发,同时也希望大家对以建筑为代表的日本文化有更多的了解,并期待大家日后都能够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建筑师。

高田真里总领事致辞

李沄璋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自古以来两国在文化、经济等方面都有着很深的影响。这次研讨会是以中日两国建筑传统及现代意义为题,如何理解建筑传统并在现代建筑中赋予其新的意义,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能给大家在建筑传统的保留、传承、创新方面带来不一样的理解。

李沄璋会长致辞并作主题演讲

弥田俊男副教授通过自己参与过的设计项目,李沄璋教授通过自己的传统建筑研究课题及设计项目,分别介绍了对建筑传统的理解及自身是如何将建筑传统在现代建筑中得以传承,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参会同学在听后,就用什么方式来体现建筑传统文化、如何让现代建筑和传统建筑协同发展、现代建筑设计中如何做到既满足功能,又美观,同时还具有文化代表性等方面与两位老师进行了交流。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