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唐红元教授团队在《工程科学与技术》上发表的论文获得2022年高影响力论文奖

发布者: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220

近日,我院唐红元教授团队在《工程科学与技术》上发表的“圆不锈钢管混凝土短柱轴压承载力模型研究”论文获得2022年高影响力论文奖。

获奖证书

钢管混凝土由于钢管和核心混凝土的相互作用,钢管约束混凝土的横向变形,内填混凝土则限制钢管的向内屈曲,因此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和经济效应。但是普通钢管混凝土外钢管的耐腐蚀性较差,后期维修费用较大,而不锈钢外管的钢管混凝土柱则避免了上述问题。

近年来,唐红元教授团队的硕士研究生范璐瑶、赵鑫和孙旭杰等以奥氏体型圆不锈钢管混凝土短柱为研究对象,研究试件在轴压作用下的荷载-变形曲线、荷载-应变曲线和破坏模式,分析圆不锈钢管约束效应系数对试件承载力的影响,以及与强度和延性的关系。利用相关试验数据,通过拟合的方法提出了轴压承载力计算方法,进一步推导了圆不锈钢管混凝土柱抗压承载力模型,该模型得出的结果优于已有的多种模型。

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2/article/abstract?v=3uoqIhG8C44YLTlOAiTRKibYlV5Vjs7i8oRR1PAr7RxjuAJk4dHXorayM2fhYR5wzEn1EL6CiBnjuaXMtq3SycS2mbCTWFyv&uniplatform=NZKPT&src=copy

作者简介:

唐红元,工学博士,教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四川省建筑结构专委会和建筑工业化专委会委员。曾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从事访学,2016年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研究兴趣主要在装配式RCS框架结构体系、CFRP提升钢结构和不锈钢钢管混凝土组合结构承载力理论研究。负责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多项省部级纵向和横向课题的研究;担任国内外20余种权威期刊审稿人,以第1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内《建筑结构学报》、国外Composite Structures等TOP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和EI 收录30余篇;获得2018年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个人排名第一)。

范璐瑶,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曾发表论文5篇,专利10余项。现任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建筑与工程学院教师、教学秘书,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