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学风建设主题讲座:“学教协同”模式设计与实践

发布者: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51


为推进素质教育,全面贯彻“立足前沿、实践探索、互助交流、共同发展”的核心精神,聚焦学风建设方针,落实“走出去请进来”的教育教研理念,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以提升全院学生的专业成绩、学习深造率为目的,加强学院学风班风建设为导向,博采众长、夯实双基,于3月17日邀请了孔祥彬老师以“学教协同”模式设计与实践为题开展学风建设主题讲座。孔祥彬老师是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入库专家、2022年四川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主持课程《为学为事为人》连续6个学期入选学校最火选修课并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顾鸿飞主持。西华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陈雁、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佳祯、分管教学院长李海凌及各系部老师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孔祥彬老师紧紧围绕三全育人指导思想,以课程建设为核心,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为外延和支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工作心得,向大家分享了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课程团队建设、课程文化建设、课外拓展活动等方面取得的丰富成果。孔祥彬老师表示,要想做牢做实学风班风建设,就要准确把握和分析学生学习特点,精准施教、精准育人。建立系统可行的学生成长帮扶机制,积极发扬“传帮带”精神,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组织学生早晚自习、建立长效考核机制,通过如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在班集体学风班风建设中“抓两头、强中间”,帮助学生建立科学合理的学习规划,制定长期学业目标,通过班团活动和邀请专业教师担任班导师等措施,激发学生学习潜能。

其次,孔祥彬老师结合自己《为学为事为人》等教学经验,与在座的老师们交流了课程思政育人的显著成效;同时,孔老师以“萌新的朋友”工作室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实际成效为度,指出了《萌新指导手册》、《萌新成长手册》在大一新生迎新及学生后续发展成长中的积极影响,强调高校辅导员要在学生班团活动中把“好”关,设“好”计,做好框架设计,引导学生创新创意能力提升。他表示,学风班风建设,还要发挥好党员同志以及班委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鼓励成绩好的学生带动学习成绩弱的学生,讲责任、讲担当、讲奉献精神。

最后,西华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陈雁结合学校辅导员教师队伍建设的情况,对在座的老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班风建设、教师队伍职称晋升上多总结经验,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与专业教师团队一起共同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更好的发展。随后,参加讲座的老师们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并就学生成长、专业学习等问题与在座各位老师交流经验。

图一 会议现场

图二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