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778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081003专业名称: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英文专业名称:Water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水排水管网、给水处理、污水处理和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坚持国家注册给排水工程师和卓越工程师培养理念,具备给水排水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的基本能力和素质,具有良好的社会和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政府城建部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院(所)、施工企业、工矿企业等从事相关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通过知识更新和技术水平提升,应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

2.具有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工作所需要的自然科学知识,具备扎实工程基础知识,具备较强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及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熟悉相关标准、规范和法规,具备在本专业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与技术研发的工作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4.能够与时俱进,具有通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来拓展职业范围的能力,具有适应新工科、新基建要求的创新精神和进行新工艺和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设计的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知识的基本方法,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和管理能力,能够在团队合作中具备组织管理和沟通协调能力。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专业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1.1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知识,并能够应用数学知识进行工程问题的表述、分析、优化以及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用于解决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1.2掌握本专业所需的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和实验,并能够应用于解决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1.3掌握工程设计和施工所需的工程基础知识,包括工程制图、力学、测量学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能够应用于解决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1.4掌握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水排水管网系统等专业知识,熟悉相关的工程技术、基本理论和方法,并能够将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物理、化学、水力学、生物学和给排水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结合文献研究分析给排水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合理有效结论。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知识,识别、表达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2.2能够将基础理论和知识应用于给排水系统的工艺选择和参数分析,进行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的技术分析及评价;2.3具备借助文献分析研究对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进行选择、比较和分析,获得有效结论的能力。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制定针对给排水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方案,设计/开发出满足特定需求的给排水系统、单元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3.1熟悉相关的工程技术的基本原理和设计计算方法,具备水工艺设备及自动控制的基本知识,针对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设计开发合理方案,并能进行技术分析与评价;3.2能够综合运用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设计满足特定给排水工程需求的系统、单元或工艺流程;3.3能够在相关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技术及工程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给排水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4.1掌握与本专业相关实验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针对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分析和选择合理的实验方法、设计实验方案;4.2结合专业知识,设计实验对相关工艺系统进行模拟分析研究,正确操作实验装置,合理开展相关的工程实验;4.3能够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数据进行有效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给排水复杂工程问题,选择、开发并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给排水复杂工程问题开展预测与模拟分析,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5.1具备选择合适的技术、资源与工具对给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本专业相关工程实际问题进行表达的能力;5.1具备选择合适的技术、资源与工具对给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本专业相关工程实际问题进行表达的能力;5.2具有运用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获取专业信息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包括对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给排水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技术经济可行性,及其对社会、健康、安全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了解思政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领域中的内涵。6.1熟悉给水排水工程相关的技术标准体系、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给排水工程活动的影响;6.2具有在给水排水工程领域实习实训的经历;6.3能够用给水排水工程相关知识分析、评价给排水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理解思政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领域中的内涵。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解环境保护对可持续发展的重性,能够理解和评价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7.1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能够理解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可能造成的影响;7.2熟悉给排水工程建设的基本程序,能够就给排水工程建设对社会、健康、安全以及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价,并提出初步解决方案。

8.职业规范:具备相应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专门知识,熟悉并遵守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相关职业道德与规范,履行责任,并承担工程技术人员的职责。8.1熟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具备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8.2理解职业道德规范,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热爱给排水事业,能够在给排水工程实践中懂法守法,具备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遵守职业道德,履行责任,并承担工程技术人员的职责。

9.个人和团队:理解个人与团队的关系,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9.1能够理解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每个角色的职责及其对整个团队实现目标的意义;9.2熟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领域岗位职责,具有团队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能够与团队成员协同工作。

10.沟通:理解与他人交流的重要性,具备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专业交流的能力和素质。10.1具有宽广的专业视野,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运用给排水专业术语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10.2能够正确的表述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问题,能规范撰写给排水工程方面的报告和设计文稿;10.3了解给排水工程专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国际状况,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运用外语进行沟通与交流的能力。

11.项目管理:能够基于技术及工程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项目进行组织管理。11.1掌握水工程施工的基本知识,理解水工程经济分析的基本理论及经济效益评价的基本方法,熟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项目管理的内涵及方法;11.2能将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综合应用于给排水工程的设计、施工和管理;11.3熟悉水厂的运行管理体制,能够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对相关设施运行状况进行科学分析。

12.终身学习:理解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和素养。12.1能够正确认识自我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12.2具有自主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能够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中的复杂问题正确理解、归纳和总结,追踪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前沿,适应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新发展。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核心知识领域:水质控制、水的采集和输配、水系统设备仪表与控制、水工程建设与运营。

专业核心课程: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工程力学、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土建工程基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给水工程、排水工程、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水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测量、水泵与水泵站课程设计、给水工程课程设计、给水排水管网课程设计、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课程设计、排水工程课程设计、给水排水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识实习、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生产实习、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实习、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