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唐佳欣个人事迹——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明月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110

个人简介:

唐佳欣,女,汉族,出生于2001年6月11日,共青团员,就读于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19级本科生。大学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竞赛科研方面,获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全国房地产策划大赛一等奖、四川省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三等奖;撰写论文《新时代下,老旧小区如何重焕新颜》,并发表于《商业2.0》期刊;荣誉方面获四川省省级优秀毕业生。曾参与学院迎新晚会表演、2020级开学典礼主持。

时间倒退至2022年4月15日深夜23点58分,我强撑着睡意,眯着眼,点击提交,然后无数遍刷新,检查比赛内容是否已提交完整。4月16日0点0分,系统显示比赛时间已经结束,无法查看比赛内容,这一刻,我的比赛之旅终于算是告一段落。我长叹一口气,关掉电脑,倒头就睡。

睡梦中这段长达半年的比赛经历如同走马灯一般,一幕一幕地在我脑海中放映。

2022年3月,比赛已经过半,在这个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致命问题,原本计划此时应该进行的BIM5D板块内容,经过了解以后发现几乎BIM5D的所有应用都是建立在我负责的内容——模型建立、招投标文件编制之上。如果说之前的任务对我而言是正常难度,那么接下来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高的质量完成本应该一个月后完成的内容,可谓是难上加难。但是为了比赛顺利进行,也为了能够更快支援其他队员,作为队长的我,毅然而然开始了赶工之旅。

从那之后,我便独自一人开启了属于竞赛的熬夜、通宵经历。还记得第一次通宵的时候,正好是另外一支队伍提交比赛成果的最后一个晚上,在大家的欢声笑语间,我的第一个通宵还不算难熬,但当清晨6点,大家都陆陆续续收拾东西离开时,我才意识到,这个通宵于他们而言战斗已经结束,于我而言,战斗才刚刚开始。

通过熬夜、通宵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任务,可是在这样的速度下,一周两次的答疑时间已经不够同频了。为了能以最快的时间解决自己的问题,我绞尽脑汁,思考了许多方法,寻求了许多帮助,最后决定不走寻常路。第一,我想到那段时间刚好在上的安装工程计量计价课程与我的竞赛相关,于是我充分利用下课时间,与我的任课老师探讨问题,在我的坚持下,任课老师也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的为我讲解;第二,我充分调动自己身边的资源,积极主动的向之前实习时认识的前辈请教相关问题,并将他们的实际工程经验运用到我的竞赛之中;第三,及时总结归纳我的疑难问题,在指导老师规定的答疑时间高效的去解决我的问题。通过以上的流程,我的进度得到了很大的推动,但就时间而言仍然很紧张,再加上每天还有课业,无形的压力一直在我肩上不曾落下。

 “看日出必须守到拂晓。”无数个通宵,想要放弃的夜里,脑海中一直闪现着这句话。这种状态,这种精神,仿佛一夜之间回到了高中三点一线的生活,而我此刻能做的,也只有不问将来,不问结果,只谈坚持。正是这样的想法,我始终保持着最好的状态,平衡着课业和竞赛之间的时间安排,沉浸在一心解决竞赛困难的氛围中,我飞速成长着,也终于提前完成了我那部分比赛内容。

此时比赛已经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我很庆幸提前完成了自己的部分,作为队长的我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观察和把握全局,也有了更多的机会支援队友,为他们答疑解惑。还记得距离比赛结束的前一天,紧张氛围已经开始蔓延,我们白天照常在办公室工作了一整天,然后晚上集体通宵,不停修改着自己手上的内容,精益求精,只为了在第二天晚上8点整提交上我们最满意的作品。等到第二天早上,我们已经接近24个小时没有休息了,我们仍然在办公室坚持着,有课的队友上完课又回来继续完善比赛,大家都沆瀣一气,为了心中的一等奖而奋斗。4月15日下午16点,尽管离比赛结束只剩下4个小时了,我们的指导老师依然在给我们答疑,反复检查我们的比赛成果,本来平时两个小时就结束的答疑,这次指导直接持续了3个多小时,我们一直在打磨指导老师即时反馈的问题,不论是同学还是老师,没有懈怠,直到最后一刻。

4月15日晚上19点40分,距离比赛提交仅剩20分钟,此刻的我端着电脑,坐在教室里,趁下课时间一直刷新着队友传输给我的最新成果,但是15分钟过去了,因为网速问题仍然没有收到。距离比赛结束只剩最后五分钟!当任课老师说我们可以离开以后,我抱着电脑朝办公室狂奔着,此时我的队友们也正朝我的方向跑来,19点58分,我们在教学楼的走廊上相遇,队友把装有最新成果的U盘递给我,我们都围坐在地上,最后两分钟,最后终于成功上传了所有的比赛成果!大家都瘫坐在地上,长叹一口气,这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连我们的指导老师都打趣说,你们是我带过的提交的最晚的一队!

就在我们都以为比赛正式结束,大家收拾了东西,吃了饭回寝室准备休息的时候,组委会突然发通知说因为系统故障,提交时间顺延至今天晚上凌晨12点结束。看见这个通知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了,我正准备睡觉休息,队友们也都联系不上,还有两个小时,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精炼我们的剪辑视频,精修我们的渲染展示图……经过一番挣扎,我还是选择了打开电脑,将能够精修的视频、图片都做了最后的修改,最终才算真正的坚持到了最后一刻,4月16日0点0分,闭眼睡了一个踏实觉。

两个月之后,当我收到比赛全国特等奖的证书时,我想起施耐庵那句,“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纵古观今,不管是治学亦或是追求其他人生目标,都必然要经历这个过程:在暴风劲雨中孤独的坚持。当今社会,激烈的竞争、快节奏的生活、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强烈追求物质生活的欲望令人心态浮躁,想要获得成功,却吝于付出努力,对捷径趋之若骛。能真正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做事, 一步一步靠近目标的人越来越少了。可唯有不畏前路艰辛、不惧岁月漫长,日复一日地坚持努力,才能在机会女神俯下身的那刻,握住她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