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郎林参加四川省力学学会2022(+1)年学术交流会议并作报告

发布者: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616

2023年4月14-15日,由四川省力学学会主办的“2022(+1)年学术交流会”在成都市都江堰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力学前沿与应用”,来自省内从事力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共同促进四川省力学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力学教学部教师郎林参加本次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此次郎林老师的报告题目为“裂隙岩体反射应力波诱导裂纹止裂行为研究”,以我国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和实现双碳目标要求为背景,引出我国资源开采和地下空间开发等重大岩体工程基础设施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经常遭遇地震、撞击或爆炸等动态荷载,在动态荷载下岩体内原生裂隙起裂扩展,甚至贯通破坏,产生严重的动力地质灾害,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从而提出研究外加动态荷载下岩体内裂纹扩展及止裂机制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报告提出了一种可适用于研究岩石裂纹止裂问题的圆弧底试件,并基于试验和数值研究阐述动态荷载下裂纹止裂机理和讨论了裂纹扩展速度、动态断裂韧度等动态断裂参数。研究结果可为岩体工程稳定性及安全性评估评价提供基础理论支撑,此结果也得到现场其他专家的认可。

此次汇报不仅让我校教师的学术成果得到一定程度的推广,也为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奠定了一定基础。




图一 郎林老师讲解报告


图二 会议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