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李茜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Building Engineering发表论文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636

近期,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李茜老师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Building Engineering发表题为“Annual thermal performance analysis and optimization of earth-air heat exchanger by using a new 1D-2D hybrid numerical model”的研究论文。苏华教授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吕原丽副教授为第三作者,西华大学为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期刊《Journal of Building Engineering》为中科院SCI分区2区,影响因子7.14,录用率约为20%。作为工程技术领域的跨学科期刊,《Journal of Building Engineering》涵盖了与建筑环境全生命周期(从设计阶段到施工、运营、性能、维护和拆除)相关各方面的科学和技术,该期刊只发表明确证明具有重大科学新颖性的论文。

地道风或地埋风管系统是一种利用全年温度适中的岩土对空气进行冷却或加热,实现建筑节能和改进建筑室内热环境的绿色被动技术,在国内外低能耗建筑,被动建筑中受到广泛关注。热性能分析及优化设计是其应用的关键所在。论文建立了适用于浅埋或深埋地道风系统的一维-二维混合数值传热模型并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软件;提出了空气-岩土耦合面新颖的分离离散格式,既考虑了空气-岩体相互热作用,又实现了流固区域的分离计算,极大提高了计算速度;通过大量模拟分析,创先提出了适用于任意气候条件以及运行模式的的优化准则,即把全年换热器出口温度的极限值或累计换热量作为地道风换热器长度及埋深的优化准则。论文成果对地道风或地埋风管系统的应用有重要指导意义。

论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