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重庆交通大学建筑学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交流

发布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375

2019419日,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刘畅老师(博士)等一众师生来到成都,与我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的师生一道,开展“成渝高校建筑学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中期交流答辩活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立足于重庆市奉节县三沱村的复兴工作,将其作为现阶段探索“规划与设计下乡”的主要研究区。

了解乡村,思考乡建”。早在三月初,重庆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奉节县规划与自然资源局、三沱村村委会的相关同志,西华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的师生在三沱村村委会举行了“成渝高校建筑学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启动仪式”,交流并统一了各方工作思路,明确了阶段工作重点与任务。在实地调研中,同学们基于自己的毕业设计选题,从周边村镇到聚焦三沱村、从村域到设计基地、从村干部到村民,对三沱村进行了一次系统的认知,通过了解乡村,开始了自己关于乡建的思考,完成了用地选址,形成了自己的初步设计思路,为下一阶段形成更为成熟的设计方案奠定了必要的工作基础。

  

  

图:启动仪式与调研掠影

  

在本次交流会上,围绕三沱村的现有状况,我校师生选取了“乡村养老社区”、“脐橙林里的酒店”,“现代企业的特色乡村会所”三个题目进行设计,与来自重庆交通大学的同学展开激烈讨论。中国在这几十年发展中存在的最明显的不平衡,就是是城乡之间的不平衡,最严重的不充分就是农村发展的不充分。所以,现在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应该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所必须完成的“补短板”。以“为乡村而设计”、“为村民而设计”为出发点,探究如何通过设计让乡村更像乡村,结合村民的实际需求,改变村民的生产、生活、经营等方式,促进生活品质的提升。同学们就目前的设计进度,对整体提出了“一带一环”的规划布局,再按照所选项目,提出问题,进行科学选址。双方演示了各自的建筑设计思路和方案的形成过程,我校建筑系主任郭坤副教授和重庆交通大学的刘畅老师(博士)对双方同学进行了点评和设计指导,肯定了设计中的正确思路,纠正了错误的设计方向。同学们由此各抒己见,展开辩论,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

  

图:师生在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进行交流及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联合毕业设计交流,我校师生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不同地区学校的学术交流,同学们的设计能力和实际项目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增加了整个建筑系的学术氛围,进一步为促进我校建筑学专业评估和学科建设夯实了基础。